貴州荔波:不忘初心跟黨走 環境整治當先鋒

發佈時間:2019-10-23 16:05: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雲開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0月23日訊 一條條通組路乾淨整潔,一排排民房修葺一新,一戶戶農家窗明几淨……10月15日,記者在荔波縣甲良鎮益覺村看到的是一幅秋日映襯下的美麗鄉村畫卷。這一切變化,得益於甲良鎮益覺村大力開展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昔日凋敝的村莊面貌一新,並逐漸煥發出新的生機。



“我們今天這美好的環境,都是黨員帶頭幹,村民跟著幹的結果”,該村黨支部書記莫建山説。甲良鎮益覺村駐村工作隊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工作,聚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紮實開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走村串組、入戶走訪,查補短板,集結幹部群眾,多措並舉、眾心合力,不斷完善基礎設施,營造乾淨整潔的生活環境。

“自脫貧攻堅開展以來,黨員帶頭一起搞衛生,更重要的是村民的思想上有了很大轉變,從不願意幹到帶頭一起幹,積極性提高了,更加積極地、主動投入到鄉村環境整治中來。”益覺村脫貧攻堅隊隊長莫學苗笑呵呵地説道。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時期,荔波縣黨員幹部守初心、擔使命,時刻以“民”為本,緊緊圍繞提前實現脫貧摘帽目標,開啟決戰模式。時下,荔波縣脫貧摘帽進入倒計時,時間緊、任務重,荔波縣甲良鎮益覺村駐村工作隊走村串戶,傾聽民聲,合力為民解憂。

莫漢禮家有5口人,夫妻兩人文化水準低,在家務農搞養殖業,母親年邁,只能在家織布換錢,兩個孩子年齡尚小,2014年莫漢禮做了心臟搭橋手術,因病導致貧困。2014年成了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得知莫漢禮一家的情況以後,駐村幹部根據莫漢禮的家庭情況,在脫貧政策扶持下,2014年得到危房改造幫扶7000元,2016年得到甲良鎮畜禽養殖項目發放雞苗20羽,2017年綠殼蛋雞養殖項目發放雞苗33羽。

“我們2016年初搬進新房子,當年底脫”,莫漢禮對記者説,他2018年還享受退耕還林補助3.4畝1700元,2019年被聘用為生態護林員,每個月的工資能拿1000元。如今,莫漢禮還做起小生意,“我愛人在家搞養殖,我家的小日子呀,越過越有奔頭嘞!”

甲良鎮始終堅持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統領,按照因地制宜、合理規劃,的原則,建成了一批功能完善、環境優美、文明和諧的美麗村寨,實現了村內道路硬化、衛生凈化、環境美化、村寨亮化、生活樂化的美麗鄉村、幸福家園。夜幕低垂,涼風習習,行走在益覺村寬敞整潔的通組路上,耳畔傳來的,儘是感恩頌黨的好聲音。

莫慶林是益覺村村民,1980年退伍之後發揮餘熱一直協助村裏工作,經常調節鄰里街坊糾紛,是益覺村德高望重的人。在他的帶動下,村裏的環境美了、民風淳樸,每家每戶都有祖訓家規。“我自己是老黨員就要勇當使命,帶頭搞環境衛生,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更要為群眾多做些實實在在的事兒。”莫慶林説,其目的就是要讓大家都動起來,養成講衛生講文明的好習慣,乾淨整潔的環境住著舒服,看起來也美。甲良鎮益覺村第一書記蒙建骨告訴記者,村組幹部還利用每次入戶走訪的機會,面對面和老百姓説政策、講道理,讓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家喻戶曉。

不忘初心,踐行幹部職責;牢記使命,永葆黨員本色。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荔波縣甲良鎮把解決脫貧攻堅工作中把困難群眾最突出、最關心、最棘手的問題,作為不斷努力奮鬥的目標,把脫貧作戰陣地建到村民組上,黨員幹部牢記囑託、感恩奮進、苦幹實幹、狠抓落實的精神風貌,進一步凝聚了奪取脫貧攻堅總攻全勝、同步全面小康、續寫荔波新篇章的磅薄力量。

(張雲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