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式旅遊"旅遊體驗感不足?不妨寬容看待

發佈時間:2019-10-21 08:57: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苑廣闊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打卡式旅遊”已成為一種新的旅遊方式。有人覺得,“打卡式旅遊”流於形式,旅遊體驗感不足,也有人覺得旅遊只要開心就好,“打卡”也能帶來成就感。

所謂“打卡式旅遊”,就是在出門之前就做好攻略、定好任務,到達旅遊目的地之後走馬觀花式地遊覽一番,然後把拍攝的圖片、視頻發完朋友圈就奔赴下一個景點。從增強旅遊體驗感的角度來看,我們當然不鼓勵這樣的“打卡式旅遊”,因為走馬觀花、淺嘗輒止的旅遊方式,遊客很難真正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底蘊、人文特色、風土人情,成了一種為了旅遊而旅遊。從發展旅遊經濟的角度來看,“打卡式旅遊”在一個地方的停留時間很短,旅遊者大部分的支出都花費在了景區門票上,所以對整個旅遊産業鏈的貢獻也就十分有限。

但即便這樣,我們也不能隨便否定這種在年輕人當中很盛行的旅遊方式。一則,儘管“打卡式旅遊”有為了旅遊而旅遊的意味,但這畢竟是一種自主選擇、自由權利,而且不少人也確實從這種旅遊方式中獲得了成就感。二則,除了一些以旅遊為職業的所謂“旅遊達人”,對於絕大多數國人來説,限於時間、資金等方面的原因,很難把全國所有的景區景點都走遍,“打卡式旅遊”確實可以幫助人們去到更多的地方,看到更多的風景,這樣的旅遊理念無可厚非。

“打卡式旅遊”雖然是旅遊者主觀選擇的結果,但同樣也有“被迫無奈”的成分在裏邊。一個景區景點也好,一座網紅城市也罷,要想讓旅遊者放慢腳步,細細品味,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需要具備深厚的文化底蘊、豐富的旅遊項目之外,還需要過硬的服務品質、良好的旅遊環境和秩序。

但是現在國內不少景區景點和旅遊城市,偏偏缺少這些要素。尤其是一些人工打造的景點,可以説只有建築沒有靈魂,只有景觀而缺少文化,遊客缺乏留下來慢慢遊覽、細細回味的動力。如果這個地方的旅遊環境和旅遊秩序也難盡如人意,經常發生欺客宰客現象,遊客恐怕只有儘快逃離的份兒,哪還有心思進行深度遊。

所以,要想讓更多遊客從“打卡式旅遊”變成深度旅遊,還需要旅遊主管部門、地方政府以及景區景點自己把文章做好,讓遊客從心裏覺得某個地方值得停留,甚至是流連忘返。(苑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