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荔波:千畝百香果銷售旺 産業結構調整出成效

發佈時間:2019-10-18 16:26: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蒙莎莎 陳唸唸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0月18日訊 時下,荔波黃金百香果正值成熟採摘期和銷售旺季,每天,一車又一車的黃金百香果遠銷全國各地。

10月17日,在位於荔波縣朝陽鎮的金荔百香果分揀中心裏,工人們正忙得不可開交,從配合分揀機進行分揀稱重到分裝、打包,有條不紊的進行著。金荔百香果分揀中心佔地1500平方米,是一座含粗加工冷庫、包裝車間、冷鏈物流配送等為一體的集約化産銷中心。



據該公司市場經理韋國良説:“8月以來,荔波黃金百香果開始收穫採摘,進入銷售旺季。每天我們運進的果子,大概有一萬多斤。每次拉進來後,倉管做好入庫登記,入庫後,就開始分揀、打包,銷往全國各地。我們除了自己公司基地種的果之外,我們還採購縣裏合作社、農戶種植的果,統一打包出售。每天固定用工8個左右,鄉鎮周圍的貧困戶居多,男工一天150元,女工是120元。”分揀中心工作人員介紹説,分揀主要分為四個等級:大果、特果、中果、小果,他面前的是特大果,目前市場價格是30到35一斤,而市面上的普通果是10塊錢一斤左右,特別是示範基地自己種植的百香果口感好、香味純正、肉汁多,很好賣。



金荔公司是荔波縣黃金百香果發展的龍頭企業,由貴州柏柱洋生態農業公司與縣富民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目前,除了已建成黃金百香果標準種植示範基地1200畝外,還建有分揀中心、種苗繁育基地、實體專賣店、線上電商銷售團隊等。金荔公司的實體專賣店開在荔波古鎮的網紅街上,店舖上擺賣了琳瑯滿目的百香果製品有百香果果汁條、一口酥、果脯肉、果凍、果醬等。公司市場運營部經理黃陽坤介紹説,“我們第一家百香果實體專賣店開在古鎮,也是在景區裏面,特別是旺季,很多各地的遊客對我們的産品很感興趣。店舖6月營業到現在,單店單日營業額最高突破1.2萬元。”



電商部的工作室內,也是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員龍水英正忙碌著線上接受訂單,打單完成後,就發給倉庫進行發貨。龍水英介紹説:“每天早上八點過來了以後,就打開淘寶、微店、拼多多及抖音小店等平臺接單,最多一天我接過有500多單,打完單交給倉庫,由倉庫來發貨,還做一些客服工作,回應客戶的詢問等,有時候會忙到十一二點。”黃陽坤介紹説,我們公司銷售主要有三個方向,一是大量走批發,主要銷往福建、北京、廣州等主流的批發市場;二是與一些成熟的電商運作團隊合作,如一件代發、團購等形式合作;三是我們的自建平臺,建立自己的電商團隊,做些網路店舖,如淘寶、抖音小店、拼多多、微店等,打通線上的銷售通道。下一步,要側重零售端口的發展,籌備打造線下實體連鎖專賣店,增加客服的産品體驗,合作研發更多百香果系列的衍生産品,把荔波黃金百香果的品牌打出去。



荔波黃金百香果擴種後,迎來首個豐收年,大家紛紛表示,當年種植當年就有收成,百香果真是個脫貧致富的好産業。而黃金百香果龍頭企業金荔公司線上線下銷售忙碌的景象,是荔波縣大力推廣種植黃金百香果産業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荔波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産業模式發展,目前,全縣完成百香果種植面積7081畝,帶動1184戶4400人群眾參與種植,其中,貧困戶556戶2066人。2019年種植的百香果8月初開始上市,截止目前百香果上市量1728噸,平均價格26元/公斤,産值4492.8萬元。預計全年總産量3200噸,總産值8300萬元。

(蒙莎莎 陳唸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