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獨山:八大産業書寫民生答卷 收穫幸福感

發佈時間:2019-10-18 15:55: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梁曉琳 肖布奎 莫宇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0月18日訊 獨山縣,地處貴州最南端,是貴州省乃至大西南進入兩廣出海口的必經之地,素有“貴州南大門”、“西南門戶”之稱。

近年來,獨山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緊扣“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通過建立“兵團化”作戰體系,推行“4321”責任體系等創新舉措,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信心和決心決戰脫貧攻堅,書寫獨山答卷。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扶貧産業遍地開花、人居環境及生活水準等顯著提升,脫貧攻堅取得的積極成效,讓36萬獨山人民收穫了沉甸甸的幸福感。



機制促落實 “4321”出實招

“搬到城頭來,周邊的廠很多,我現在在馬達廠上班,一個月有4500元的工資。” 盧祖龍是上司鎮仁等村貧困戶,2017年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在鄢家山花園分到一套100㎡的房子,並在離家三公里出的馬達廠找到了工作,農民變市民,一家人小日子越來越有盼頭。

在上司鎮,像盧祖龍這樣到縣城安居樂業的搬遷群眾共387戶1611人,其中2017年151戶682人已全部入住,入住率100%;2018年搬遷236戶929人,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上司鎮因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成效顯著,在獨山扶貧領域作風建設第6期“紅黑榜”中榮登紅榜,當期,卻也因為危改工作推進緩慢進了黑榜。

“面對一紅一黑兩個極端,我們鎮裏面痛定思痛,認真查擺問題,在持續鞏固易地扶貧搬遷成果的同時,紮實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實保障群眾住房安全。”上司鎮危改專班工作員龍興宇説,上司對全鎮10990戶群眾住房進行摸底排查,並採取群眾自建、統一代建、零星代建、置換、安置、統一維修等多種方式,解決群眾安全住房問題。

“公,這個房子改完你還滿意不?”龍興宇與上司村尖刀排成員楊永安一起來到上司村麼盤組79歲的陳華章老人家中了解危改情況。



“滿意的很,你們整完以後,我覺得我這個房子像新修的一樣!”老人指著眼前新嶄嶄的房子,高興得合不攏嘴。

這是一棟木式結構的民宅,白色石膏勾勒下的屋檐在夕陽下閃閃發亮,屋墻被粉刷成淡雅的黃色,與大門的朱紅色相映成趣。退幾步看,整座房屋顯得清新、乾淨,很難讓人聯想起它原本破敗的模樣。

“原本一到下雨天,屋裏就會漏雨,只能拿盆來接,一晚上滴滴答答的都睡不著覺,我年紀大了又修不了。”説起危改前的狀況,老人心裏十分酸楚。今年五月,危改施工隊進駐到該組,撿瓦、更換圍擋、刷墻等一道道工序緊張有序推進,一個多月時間,陳華章的老房子像做了一場整形手術,煥然一新。

“政府不光免費幫我修補房子,我家孫女讀書也得了不少補助,基本不需要我操心,要不是國家的好政策,我一個老頭子能幹哪樣。”看著房屋的老照片,老人感慨萬千。

“經過一個多月的突擊,第7期的‘紅黑榜’裏,我們鎮的危改工作從黑榜中除掉,終於打了個翻身仗。”龍興宇告訴記者。

機制促落實。脫貧攻堅中,獨山借鑒軍隊的作戰思想和模式,創新建立 “前指管總、兵團主戰、排格主攻、專班主抓”的“兵團化”作戰體系。獨山縣脫貧攻堅前線指揮部下設辦公室和八個工作專班,各鎮成立以縣委常委挂任團長的脫貧攻堅兵團,各村民小組劃分為1019個網格,獨山全縣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脫貧攻堅一張網。

為切實推進責任落實,今年以來,在“兵團化”作戰體系基礎上,獨山結合縣情實際探索形成“4321”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機制,進一步壓緊壓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4321”即健全“縣級幹部包兵團(鎮)、科級幹部包排(村)、格長包組、格員包戶”的四級包保責任制;組建縣人大、政協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督查組,甕安縣結對幫扶指導督導組,縣紀委、縣委組織部共建幹部作風明查暗訪組的三支常態督查督導組;設置扶貧領域作風建設“紅”“黑”兩榜;實行縣委書記、縣長“雙組長”一週一調度機制。



“八大産業”齊步走 脫貧增收有門路

在位於獨山縣基長鎮獅山村獅然組的刺梨基地裏,一到收穫時節,滿山金燦燦的刺梨便會挂滿枝頭,微風拂過,果香飄滿山間,令人沉醉。

站在山頭上往下看,一簇簇刺梨篷邊,隨處可見正在採摘的群眾,大家一邊忙碌一邊説笑,個個臉上挂滿了笑容。

“我在家帶崽,出不了遠門,來這裡幫老闆摘刺梨,一天能有百把塊收入,已經很不錯了。”説著話,獅然組的孟文琴麻利的摘下刺梨,靦腆的笑了起來。今天是她到基地採摘的第二天,昨天摘了270斤鮮果,賺了90元勞務費。

“這幾天,我們寨上的老少基本都在這裡摘刺梨,少的一天七八十塊,動作快的一天能拿到200多元。”從栽種刺梨苗,莫先翠就陸續在基地打工,她對這份家門口的工作十分滿意。

看著滿山金黃的刺梨和忙碌的群眾,基地負責人蔣正波喜上眉梢。他説,基地從2016年開始陸續種植刺梨,總面積有7000余畝,今年有3000畝正式挂果采收,每天能吸納100人採果創收。

“我們縣裏面有刺梨加工廠,目前全縣的刺梨都供應不上,還怕賣不出去麼。”提及刺梨銷路問題,蔣正波一臉自信地答到。



蔣正波口中的刺梨加工廠叫貴州金維益集團,是獨山縣基長鎮脫貧攻堅“千企帶萬戶工程”示範項目,是一家以刺梨種植、研發、生産、加工及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企業。該企業已建成國內領先的刺梨榨汁、原汁、飲料、口服液4條生産線及低溫冷庫和産品研發檢測化驗室,于2018年8月正式投産。

“為完善刺梨産業鏈,今年6月,我們成立了貴州施而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專注進行刺梨品牌行銷與市場整合。這兩天,我們邀請了山東、福建、廣東等全國各地的客商到基地和工廠進行參觀、體驗,感受刺梨的獨特魅力,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越來越多人認識刺梨,打響獨山刺梨品牌。”貴州金維益集團總經理、貴州施而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陸夢瑜説,公司在刺梨種植、研發的同時,注重以市場導向推動産業發展,採取線上線下“兩條腿”跑市場,不斷做強獨山刺梨品牌。在陸夢瑜看來,隨著獨山刺梨種植面積越來越大,只有把産業鏈做起來,推進一二三産融合,刺梨産業才能在獨山生根壯大,真正惠及到更多群眾。

截至目前,該公司以“基地+農戶”模式在獨山發展刺梨種植及育苗基地約1萬畝,覆蓋農戶600余戶,通過土地流轉和提供就業帶動農戶增收,成為獨山刺梨産業的龍頭企業。



在獨山,像刺梨産業這樣“一産”連接“二産”向“三産”邁進,只是獨山“八大産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獨山把産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重要抓手,牢牢把握産業發展“八要素”,緊緊圍繞全縣“八大産業”,出臺《獨山縣2019年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扶持政策》《關於加快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推動産業革命的實施意見》,全面聚焦茶、食用菌、蔬菜、桑蠶、水果、生態畜牧、刺梨、中藥材八大扶貧産業,推行“鎮引導+龍頭企業(村集體企業)+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模式,發展“一鎮一業”,培育壯大農業龍頭企業,實現産業100%覆蓋到村、合作社100%覆蓋到戶、利益聯結100%覆蓋到貧困戶。

以“一個壩區、一名縣領導、一個責任單位、一個技術團隊、一套方案”的“五個一”模式,調整500畝以上壩區産業結構56個,調整壩區面積11.18萬畝,建成麻尾水果種植、基長蔬菜種植等示範點26個;調減低效農作物2.12萬畝,完成全年調減任務數的106%。

截至今年7月,獨山全縣累計發展茶葉種植面積12.7萬畝,投産茶園9.5萬畝;食用菌生産規模905畝萬棒;蔬菜種植面積20.43萬畝,累計采收量27.1萬噸;桑園種植面積4.47萬畝,蠶房養殖面積17萬平方米;水果種植面積達7.23萬畝,投産果園面積4.39萬畝;家禽存欄142.05萬羽,牛存欄6.14萬頭,羊存欄1.67萬隻;刺梨種植面積4.71萬畝;中藥材種植面積18.17萬畝,累計産量6206噸。

“八大産業”長短結合,齊頭並進,遍地開花,讓群眾增收有門路,長效發展有支撐,為脫貧攻堅打下堅實基礎。



“十比十評”推治理 美麗鄉村畫中來

基長鎮董秧村董燈組,掩映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中,磚紅色的寨門高聳挺拔,尤為顯眼。寨門上“盛世歡歌 族興丁旺 文明董燈奔富路,豐年笑語 居安樂業 美麗鄉村煥新顏”的對聯寫出了董燈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是這個寨子村容村貌的體現。

步入寨子裏,放眼看去到處乾乾淨淨,各條小路在竹籬笆和彩帶的裝飾下煥然一新,幾個孩子正在村裏的文化廣場嬉戲玩耍,整潔的農家院墻上,“黨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等催人奮進的宣傳標語隨處可見,到處一派美麗新農村的和諧景象。

“寨子乾淨了,自己住起來舒服,有時候去趕場聽到人家誇我們寨子衛生搞得好,心裏很高興。”村民羅翠蘭告訴記者,現在只要有人到寨子裏走親訪友,都對他們的環境衛生誇讚有佳,環境整治帶來的變化,讓大家喜上眉梢,樂到心頭。

今年6月,在基長鎮“十比十評”中,董燈組榮獲“文明示範村民組”,這讓村民們更加幹勁十足。董燈組組長羅香忍説,通過環境衛生整治,寨子越來越美,也看到了村民們的精氣神一天天在變,鄰里更加和睦,群眾增收致富的熱情也更加高漲。



“沒有想到打掃自己寨子和家裏的衛生,還能得積分,積分還可以換東西。”在基長鎮江寨村班難組,貧困戶吳昌偉提著從超市兌換的牛奶,笑得合不攏嘴。今年6月至今,因熱心參與環境治理,他在小組的“十比十評”中獲得了60個愛心積分,利用積分,他已在愛心超市免費兌換了牛奶、醬油、洗潔精等總計60余元的生活物資。

黨建引領、自治興村。獨山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積極作為,勇於創新,探索形成圍繞一個中心、調動三方力量、抓實三個環節、實現一個目標的“1331”鄉村綜合治理模式和“十比十評”激勵機制。通過評選清潔庭院示範戶、勤勞致富示範戶、孝老愛親示範戶、家庭教育示範戶、助人為樂示範戶、遵章守紀示範戶、自立自強示範戶、優秀示範網格員、文明示範村民組、先進示範村“兩委”十類優秀典範,讓群眾學有榜樣、行有示範、趕有目標,激發了廣大群眾向好向善的內生動力。

“十比十評” 以點帶面全面鋪開,獨山掀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新高潮,各鎮紛紛結合實際出實招、出新招,推動工作取得新突破。目前,獨山全縣共評選出示範戶928戶,文明村民組24個,一個個村美、民富、産業興的美麗鄉村入畫而來。

(梁曉琳 肖布奎 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