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興隆:堅定"生態立縣"戰略 構建發展新格局

發佈時間:2019-10-17 10:58: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楠雪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0月17日訊 10月15-16日,2019中國•興隆山楂産業峰會在河北省興隆縣召開,此次峰會以“踐行科技創新理念,鑄牢興隆金山銀山”為主題。



河北省興隆縣委書記薛青松在會上表示,面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興隆縣堅持把“生態立縣”作為發展方向,把“全域旅遊”作為轉型路徑,計劃建成以2個5A級景區為核心,3個4A、2個3A級景區為骨架,7個特色休閒旅遊小鎮為節點,年接待遊客超500萬人次,面向京津、全國知名的“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薛青松指出,興隆有緊鄰京津的獨特區位。興隆縣是河北省14個環首縣之一,也是承德市唯一一個既環京又環津的縣。京沈高鐵過境並在縣城設站,2020年建成通車後,興隆到北京僅需18分鐘;承平高速通車後,縣城到首都機場40分鐘。



興隆有華北最優的生態環境。作為京津“生態客廳”,縣內齊聚山、林、水、氣四大生態優勢。京東之首、燕山主峰—霧靈山坐落在境內;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1.25%,居華北地區縣級首位;全年地表徑流7.4億m³,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全年二級以上天數達到305天,縣城和景區負氧離子含量分別達到8000和3萬個。2014年以來,興隆縣連續六年入選中國深呼吸小城100佳,先後獲得中國最美麗縣、中國最具原生態景區、中國避暑休閒百佳縣、京津冀重點生態旅遊目的地等多項殊榮,興隆縣將率先創建成全國第三批、河北省首個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

興隆有十分廣闊的發展前景。面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堅持把“生態立縣”作為發展方向,把“全域旅遊”作為轉型路徑,牢牢把握“國企央企、上市公司和戰略投資者”三個招商引資標準不降低,2017年成功承辦了承德市首屆旅發大會,2018年圓滿完成了脫貧摘帽政治任務,脫貧成效考核位列全省“好”的序列,綜合排名第三位。目前,全縣已引入中信集團、中冶集團、農夫山泉、融創中國、榮盛發展、碧桂園等戰略投資者18家,落地重大項目23個,總投資680億元,計劃到十三五末,建成以2個5A級景區為核心,3個4A、2個3A級景區為骨架,7個特色休閒旅遊小鎮為節點,年接待遊客超500萬人次,面向京津、全國知名的“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興隆有持續堅實的林果産業。興隆是國家林業部命名的“中國山楂之鄉”和“中國板栗之鄉”。興隆縣經濟林發展到105萬畝、5250萬株,農民每人平均果樹超過220株,其中,山楂年産量達到22萬噸,穩居全國縣級首位。黨的十八大以來,進一步強化生態核心競爭力理念,將“林果立縣”調整為“生態立縣”,把林果産業作為全縣農民脫貧增收的共富産業,持續開展“大栽大育”和“提質增效”行動,組建了縣林果技術推廣中心,完成了“興隆山楂”地理標識註冊和山楂自動化加工設備研發推廣,申報的興隆傳統山楂栽系統成為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成立了河北省山楂産業技術研究院。2017年,縣黨代會明確提出了興隆“遠中近”三期發展目標,中期就是打造“一區一中一基地”,將緊緊圍繞“到2035年,建成京津優質果品供應基地”這一目標,從品種品質品牌入手,深度融合“産學研”,全面做強“産供銷”,加快推動興隆由“林果大縣”向“林果強縣”轉變。

薛青松表示,此次中國·興隆山楂産業發展峰會,以“踐行技術創新理念,築牢興隆金山銀山”為主題,將進一步堅定興隆縣“生態立縣”戰略,加速構建起興隆“大生態、大農業、大健康”的産業發展新格局;將進一步激勵興隆老百姓腳踏實地發展山楂産業,鼓起“錢袋子”,過上“好日子”;將進一步提升興隆山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吸引更多有識之士來興投資,合作共贏。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