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越冬白鶴飛抵鄱陽湖 另監測到23種水鳥

發佈時間:2019-10-17 09:47:32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姚子云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10月16日下午,江西鄱陽湖南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山管理站工作人員在保護區南山島東側的東湖上開展日常巡護監測時,監測到越冬白鶴,共計2隻。這是今秋以來在鄱陽湖範圍內監測到的首批越冬白鶴。同日,南山站工作人員還監測到豆雁、灰雁等23種水鳥。

據了解,白鶴被譽為鳥類“活化石”,全球不到4000隻,每年全球98%的白鶴會前往鄱陽湖越冬。白鶴每年10月下旬飛抵鄱陽湖,11月初全部到達,12月至翌年1月分成小群活動,主要在淺水處覓食;2月下旬到3月初,氣溫達10℃以上時,逐漸整合大群北返,至3月底將全部遷走。

據介紹,近期白鶴被確定為江西“省鳥”,江西正加大力度保護候鳥。今年江西已統籌安排2700萬元,用於補償鄱陽湖濕地周邊因候鳥保護造成損失的湖區群眾、社區及相關保護區,破解鄱陽湖“人鳥爭食”問題。(姚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