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2019新增33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發佈時間:2019-10-17 09:32:27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黃堃媛 雷偉強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16日,國務院公佈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包括762處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及50處與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合併的項目。

據統計,廣東省新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3處,與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合併的項目2處,其中古遺址7處、古建築11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15處。迄今為止,廣東省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1處。

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曹勁分析,在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及廣東的獲評名單中,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佔比最高,意味著國保單位的構成體系更加合理,同時也是文化遺産保護理念上的進步。“以往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把更多目光放在遠古或者農耕文明時代,對於近現代以來見證了農耕社會向工業社會轉型的史跡點關注不夠。”曹勁説。

記者注意到,在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類別中,中國共産黨廣東區執行委員會舊址、葉挺獨立團團部舊址、廣東省農民協會舊址、香港文化名人大營救指揮部舊址、土洋村東江縱隊司令部舊址等重要革命史跡點均在列。

其中,中國共産黨廣東區執行委員會是中共最早建立的地區區委之一,也是最大的地方區委。評估專家認為,該舊址是中國共産黨最早建立的地方組織的實物載體,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和紀念意義。

此外,位於河源市龍川縣的香港文化名人大營救指揮部舊址,同樣具有重大的歷史影響和特殊的革命紀念意義,目前舊址保存完整。曹勁介紹,香港文化名人大營救是由中國共産黨領導實施的文化名人大搶救,何香凝、茅盾、柳亞子、鄒韜奮、夏衍、范長江等文化界知名人士、愛國民主人士共300余人,在這次大轉移行動中與該舊址有密切關係。

據悉,對於新增的國保單位,相關文物部門及負責單位將給予更高級別的保護,對於文物的活化利用也會有更多考量。(黃堃媛 雷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