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服務網路發佈 聯合各市場主體開發新業態

發佈時間:2019-10-17 09:05: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楠雪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0月17日訊 2019年10月15日,由國家資訊中心主辦,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承辦,北京紅棗科技有限公司協辦的區塊鏈服務網路(BSN)發佈會暨技術發展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本次發佈會正式發佈區塊鏈服務網路、啟動服務網路內測、發佈服務網路白皮書、成立區塊鏈網路發展聯盟。國家資訊中心副主任張學穎、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慧鏑、中國銀聯總裁時文朝、中國銀聯助理總裁戚躍民出席會議。



據悉,區塊鏈服務網路是由國家資訊中心進行頂層規劃,中國銀聯和中國移動運用相關區塊鏈技術及已有網路資源和數據中心進行自主研發並成功部署,跨公網、跨地域、跨機構的全國性區塊鏈服務基礎設施平臺。區塊鏈服務網路致力於改變目前聯盟鏈應用的局域網架構高成本問題,以網際網路理念為開發者提供公共區塊鏈資源環境,極大降低區塊鏈應用的開發、部署、運維、互通和監管成本,從而使區塊鏈技術得到快速發展和普及。區塊鏈服務網路可以被視為是基於網際網路數據傳輸協議,加入了組織間的共識機制的第二代智慧專業網際網路。



國家資訊中心副主任張學穎在致辭中表示,區塊鏈服務網路具有安全可控可監管、完全自主創新、開放包容可持續等特點。隨著區塊鏈服務網路逐步適配5G、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等前沿科技,將為我國智慧社會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提供高品質、定制化的技術服務平臺支撐和可信、可靠、可擴展的基礎設施服務載體。



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慧鏑在致辭中表示,區塊鏈技術加快從“資訊網際網路”向“價值網際網路”的轉變,區塊鏈技術發展代表了新一代網際網路發展方向,區塊鏈服務網路致力於打造跨公網、跨地域、跨機構的區塊鏈服務基礎設施,將改變目前聯盟鏈應用的高成本局域網架構。中國移動作為區塊鏈服務網路的發起方之一,深度參與了區塊鏈服務網路前期的研發和部署,在國家資訊中心的統一規劃和組織下,依託自身強大的網路資源和豐富的運營經驗,迅速建立遍佈全國的城市公共節點網,加速推進了區塊鏈服務網路基礎設施建設,為區塊鏈服務網路的快速部署和各項工作的高效開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移動後續將加大資源投入,積極投身服務網路的建設和運維,加快推動服務網路生態建設,支撐區塊鏈應用的加速發展。



中國銀聯總裁時文朝在致辭中表示,區塊鏈服務網路是一個跨行業協作的基礎服務設施,其建設具有多方面的意義:一是促進區塊鏈行業發展,二是打造區塊鏈創新應用示範,三是激發區塊鏈創新活力。銀聯正加速向科技公司、數據公司轉型,銀聯將以此為契機,聯合商業銀行、金融機構及各市場主體,探索一種新的業務合作模式,開展業務創新。

本次會議同時宣佈區塊鏈服務網路發展聯盟正式成立。區塊鏈服務網路發展聯盟由國家資訊中心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行動通訊集團設計院有限公司、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政企事業部、中移動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紅棗科技有限公司六家單位聯合發起,負責服務網路管理、運營和維護等工作。服務網路的所有事宜,包括:規劃設計、技術標準、開發運維管理、運營模式、服務定價和對外合作等,均由發展聯盟根據內部機制決策和執行。未來,發展聯盟將邀請更多具有相同理念並具備相應技術積累和運營經驗的組織機構加入,加快資源共用和開放合作,推動區塊鏈産業生態整體降本增效、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促進區塊鏈公共資源環境優化和産業生態價值提升。

本次大會上,區塊鏈服務網路為期半年針對開發者的試商用測試活動也正式啟動。在本次公開測試中,區塊鏈服務網路為開發者免費提供計算力、存儲和頻寬資源。(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