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百餘A級景區被處罰 景區須關注遊客需求

發佈時間:2019-10-16 09:21:27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自今年啟動A級旅遊景區復核工作以來,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10省、市239家A級景區被“摘牌”、降級或通報警告,其中,51家A級景區被“摘牌”,8家景區被降級,178家景區被通報批評警告、限期整改,還有2家景區已經停業整改。

景區品質下降,經營管理粗放、過度商業化以及旅遊景區標識系統短缺等情況,是許多被摘牌的A級旅遊景區的通病。今年文旅部在對5A級旅遊景區年度復核中,唯一被摘牌的“喬家大院”也存在類似問題。

旅遊景區的品質等級評定與劃分標準自1999年頒布以來,已有20年的發展時間。目前的旅遊景區品質等級評定與劃分標準共有八大項、44個小項、216個打分點。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旅遊與休閒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戴學鋒在日前舉行的“2019年臨汾雲丘話九古”的論壇上表示,A級景區評估標準其實並不複雜,事實上,景區評級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人。以滿足人需求的這一標準去建設、運營景區,設計景區的指路系統,做好足量廁所等工作,在打造A級景區的道路上就可以少走很多彎路。

在戴學鋒看來,景區品質等級評定與劃分標準既有傳統的以人為本的理念,又符合了當前旅遊發展的需要,按照這一標準建設的景區要在保持個性化的同時,還能夠在保護景區的前提下更好地為人服務。

部分省、市對A級景區處罰情況如下:

山東文化和旅遊廳取消了4家4A級旅遊景區品質等級,2家4A級旅遊景區被降級,15家4A級旅遊景區被警告、責令整改。

北京市密雲區文化和旅遊局撤銷了雞鳴山景區4A級旅遊景區資質。

浙江文旅廳將4家A級旅遊景區予以取消等級;10家景區予以警告處理,限期整改3個月;5家4A級旅遊景區予以通報批評處理,限期整改兩個月。

河北文旅廳給予23家景區取消A級景區品質等級處理,包括1家4A級景區(張家口市沽源塞外莊園景區);給予84家A級景區通報批評,責令限期整改處理,包括18家4A級以上旅遊景區。

廣東文旅廳給予清遠市廣東省飛來峽水利樞紐風景區等5家景區取消旅遊景區品質等級處理,7家景區被責令整改處理,6家存在玻璃橋、玻璃棧道等高風險項目的景區被責令專項整改。

寧夏文旅廳責令2家5A級景區停業整改,給予4家A級景區摘牌,3家景區降級,7家景區被警告。

黑龍江文旅廳給予呼蘭河口濕地公園景區等8家4A級旅遊景區警告處理,責令整改,限期6個月;2家4A級旅遊景區降為3A級旅遊景區;6家4A級旅遊景區取消品質等級。

上海文旅局取消4家3A級旅遊景點品質等級。

四川省文旅廳取消3家旅遊景區等級,1家景區降低等級處理,1家景區嚴重警告處理,8家旅遊景區警告處理。

福建省文旅廳對4家4A級旅遊景區給予嚴重警告處理,限期6個月整改;對永定牛牯撲紅色旅遊景區等24家3A級景區分別給予摘牌、嚴重警告和通報批評的處理。

景區品質下降,經營管理粗放、過度商業化以及旅遊景區標識系統短缺等成為許多A級旅遊景區被摘牌的通病。今年文旅部在對5A級旅遊景區年度復核中唯一被摘牌的5A級景區“喬家大院”也存在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