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綏寧:樹牢理想信念 踐行初心使命

發佈時間:2019-10-15 16:31: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向雲峰 阮登科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0月15日訊 重走紅軍長征路、參觀紅七軍征戰綏寧指揮所舊址、參觀寨市紅色綏寧展覽館、重溫入黨誓詞、觀看專題記錄片《紅星耀綏寧》……10月14日下午,綏寧縣委宣傳部、縣委網信辦全體黨員幹部來到寨市苗族侗族鄉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大家紛紛表示,要繼續傳承發揚革命先烈精神,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守正創新,切實擔當作為,努力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和網信工作新局面。

為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紮實開展,綏寧縣圍繞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主題黨日活動三大方面,組織基層黨員幹部採取豐富多彩的形式追憶初心,踐行使命。

紅色基地中憶初心

綏寧以縣黨性教育基地為核心陣地,採取“一座館、一條路、一部片、一堂課”為主線,組織黨員幹部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截至10月14日,該縣共組織7000多名黨員幹部到黨性教育基地開展了革命傳統教育。

一座館,即紅色綏寧展覽館。該展覽館于2019年8月由寨市鄉政府院內的一棟建於解放初期的蘇式建築維修加固改造而成,展覽館分上下兩層,佔地面積360余平方米,建築總面積800余平方米。展覽館從綏寧縣共産黨發展,紅色報紙、護林禁碑、紅軍四過綏寧、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及剿匪六個方面,向廣大黨員幹部展示了綏寧縣近百年來的光輝歷史,呈現了本土英烈為求獨立、謀發展的艱苦奮鬥歷程,體現了苗侗族人民擁軍愛軍的光榮傳統,警醒著黨員深刻認識到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一條路,即黃桑紅軍路。各單位通過讓黨員重走紅軍路,親身經歷當年紅軍的非凡歷程,銘記黨的光輝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傳承革命精神。

一部片,即《紅星耀綏寧》專題紀錄片。該縣將20世紀30年代三支紅軍四過綏寧留下的可歌可泣事跡搬上熒幕,激勵廣大黨員從內心深處立起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坐標,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該縣還通過新聞網站、微信平臺、電視臺等媒體向全縣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推送觀看。截至目前,全縣750個基層黨組織累計組織20022名黨員集中觀看了紀錄片。

一堂課,即《壯麗的歷史,不朽的豐碑》。回顧綏寧的紅色歷史,從鄧小平“三數煙葉錢”、“獨臂將軍”賀炳炎負傷木鋸截肢等革命先烈的光榮事跡,號召黨員幹部牢記初心使命,聚力擔當作為。

愛國旋律中明初心

綏寧縣把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有機融入主題教育,引導基層幹部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推動主題教育往心裏走、往實裏走、往深裏走。

該縣先後舉辦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合唱比賽、“慶國慶感黨恩”紅色報紙展、綏寧縣十佳美文美圖評選、編印優秀文藝作品選、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書畫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紀念章發放儀式、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儀式、國慶日升國旗、收聽收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盛況等系列活動,進一步激發了全縣幹部群眾愛國熱情、民族自豪感和幹事創業的精氣神。

國慶期間,該縣在縣城主要路口、交通要道、車站、廣場等設置了一批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社會宣傳大型公益廣告,縣廣播電視臺、綏寧新聞網及縣城戶外電子屏全天候播放《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宣傳視頻和宣傳標語,廣泛張貼宣傳挂圖,在綠洲大道等主幹道懸挂600面國旗。挂國旗、唱國歌、貼標語、佈置宣傳櫥、舉行文藝表演,綏寧大街小巷、鄉鎮農村處處洋溢著節日的喜慶氣氛。

該縣還充分運用多種手段,加大報道力度,進一步講好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講好綏寧故事,激發全縣上下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真摯情感。縣內媒體開辦了《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兩個專題,做好“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主題採訪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報道採訪活動。縣委宣傳部組織錄製了“綏寧快閃唱響《我和我的祖國》”視頻,在各大媒體以及微信圈廣泛傳播。

主題黨日中踐初心

綏寧縣各基層黨組織以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為載體,推動黨員幹部在為民服務一線中踐行初心和使命。

服務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李熙橋鎮在全鎮16個村(社區)深入開展“帶著板凳進村”活動,變陳情為下訪,切實推動黨員幹部積極轉變作風,化解信訪難題。金屋塘鎮、唐家坊鎮、武陽鎮、麻塘苗族瑤族鄉組織所轄支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志願服務活動,組織1000多名黨員義務清掃街道河道。縣林業局組建“紅袖章”義務巡邏隊,在大院小區內開展巡邏,提醒小區居民注意安全用電,防火防盜,共同築起銅墻鐵壁的社會治安防控網。關峽苗族鄉大園村積極組織村民隊伍排練話劇《書記勸妻》,用鮮活的人物形象、歡快的喜劇效果讓人民在喜聞樂見的文化中潛移默化的接受思想教育。

示範引領,鞏固脫貧成效。東山侗族鄉黨委圍繞“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主題,舉辦“同心助力脫貧攻堅、初心不忘喜迎國慶”扶貧主題活動,引導鄉村兩級黨員幹部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鞏固和增強脫貧成效。寨市苗族侗族鄉黨委將主題教育與脫貧攻堅、綜治維穩相結合,採取每名鄉黨委、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到聯點村針對重點難點問題召開一次院落會,到所聯繫的貧困戶家中進行一次走訪,幫助貧困戶解決一個難題,走訪一次包案的信訪對象,以領導班子率先示範,帶動黨員幹部投身脫貧攻堅和社會維穩一線。

向雲峰 阮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