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中國人開始"認祖歸宗" 旅遊市場是決定因素

發佈時間:2019-10-14 16:14: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楠雪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0月14日訊 10月11日至13日,由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全國休閒標準化委員會主辦,山西雲丘山風景區承辦的“2019臨汾雲丘話九古”活動召開。在會上,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會長、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魏小安發表了主題演講。他表示,現如今,旅遊的形式在變化,旅遊産業在發展,古跡和古物得到了高度的重視,這是一個歷史性的結果,代表著國人終於開始“認祖歸宗”。其中,旅遊市場的興起是決定性因素,專家推動是關鍵性因素。



魏小安表示,一開始講三古,現在説九古,嚴格地説目前是泛古,實際上有實體遺存能形成産品,構建吸引力,這是物質文化遺産,也是不可移動的遺産。再深入叫全古,指古事、古史、古名人、古詩、古詞、古文章,這是歷史傳統文化所産生的獨特影響,這是非物質文化遺産,也是可移動的遺産,這兩者之間還有融合的狀況。

魏小安指出,數字九在中國有著特殊的意義,在傳統的概念裏表示“大”,九古首先是作為資源,指代中國擁有的五千年文明史、三千年建成史;第二是博物館裏,地面所存不多,所以自然就需要研究,中國傳統的建築結構使我們在歷史上從來不重視老房子,一個朝代一把火,一場戰爭一片光。能夠保存到現在的多半是明清建築。今天的精神,明天的文物,後天的遺産。現在還有一些東西沒有完全發掘出來,比如説古道,從陜西到四川,秦十二道,再比如茶馬古道,再比如説徽杭古道。現在很多還沒有完全認識到,更談不上挖掘,但是多數地方基本都挖掘出來了。



作為産品的價值,作為衍生物的價值,也需要研究,一個産品的價值首先是歷史價值,古跡;第二是文化價值,體驗;第三是精神價值,家園。到了這些地方,人們會有一些感覺。作為衍生價值則首先是環境價值,生態;第二是山水的價值,擴展;第三是農副産品的價值,提高。而從實體的價值來看,資産價值,老舊;土地價值,轉換;産業基礎,提升。第四個方面就是市場的價值,比如説雲丘山,區域價值在提升,市場價值在聚集,這四個方面的價值的認識,還有一個長遠價值,資源和持續、環境和優化,市場和擴充,旅遊是全古最好的保護手段,古北水鎮是一個特例,魏小安評價古北水鎮時。稱其為山西的格局、河北的建築、北京的文化元素,再加上浙江的工藝,因此,古北水鎮可以被稱為水鎮,但它不僅僅是一個古鎮,它的建成,是拆除了200棟河北和山西的老房子重新搭建而成的,大規模的遷移不僅是文化的遷移,也是古建築的遷徙,從而才能做成一流的精品。

魏小安強調,做旅遊要把兩個方面的六個價值盡可能地統一起來,所以從發展的過程來看,歷史沿革形成了資源不及破壞留存的資源,積極利用看重資源,開發彎路重識資源,單一方式簡化産品,大拆大建破壞産品,綜合利用豐富産品,品牌塑造創造産品。所以九古一定是多元化的,不能只追求單一的觀光。如果追求單一的觀光,同質化的資源太多,比如説山西,大院就有60多處,那這些資源都要怎麼利用呢?都當博物館開,那怎麼辦?魏小安建議,一個院一個用處,一個院一個品牌,這才能盡可能地把大院用起來。



魏小安指出,現如今,旅遊存在的問題是,保留不完整、保護不到位、模式不成熟、競爭同質化、聯動效應差、氾濫華開始、假古董遍地。具體表現就是産品同質化,古建築加上倣古生活,加上商品銷售。經營單一化,單一主題、單一觀光、單一門票。文化低俗化,少依據,多模倣,惡俗表現。市場惡性化。

魏小安認為,文旅融合帶來的改變是,旅遊專家和文化專家的共同語言增加了很多,這是一個好事。文化到旅遊一張紙,旅遊到文化一座山,文化專家只要增加一點市場意識,旅遊這些事輕而易舉,可是旅遊要真把文化做起來,那真是一座山,所以很自然,以資源為基礎,以市場為依託,以文化為特色,就需要多元化模式,多元化産品。分層次出,出特色,古城聚集化,古鎮休閒化,古村生活化,古街綜合化,古道特色化。

要做到傳統文化現代解讀,傳統資源現代利用,傳統産品現代市場,傳統不和現代穿越溝通,傳統有學術研究的意義,但是缺乏市場價值,溝通了,思路就會改變,做法也會變化。利用穩定存量,發展增強,以增強拉動存量,以發展調整結構。少開發,多利用,少花錢,多辦事,辦好事,好辦事。



強化軟開發,適度硬開發。魏小安指出,現在城市有多少閒置的房子?鄉村有多少閒置的房子?要善於將閒置資源多加利用。一是現有建設充分利用,二是缺少的項目不足,三是內容單薄的項目豐富。軟開發做好了,可以少走彎路。

通過政府引導,部門支援,企業運作,社會參與,利益協調,共同做好旅遊。政府包辦模式不可取,替代模式不可用,引導方式雖好,但是效率最慢。部門各吹各的號,基層無所適從。居民要將短期利益與長遠追求相結合,有主體性的保障。企業要利用好資源,好模式,好運作。社會參與的關鍵,是文化人所起的作用。

“現在第一步,搶救性的工作要做,第二,要做引導性的工作,搶救後要緊跟適度的修復,第三個就是拓展性的工作,這就需要在市場上進一步的拓展。”魏小安指出,現在人們都強調要做到古色古香,古色是觀感,古香是體驗。旅遊景區要突出主題性,包括文化主題,主題文化。追求異質性,例如商氣周莊,智慧同裏,生活西塘,財富南潯。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旅遊創新不氾濫。

(本文根據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會長、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魏小安在2019臨汾雲丘話九古活動上發表的主旨演講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