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臨汾雲丘話九古:旅遊要創新 泛古不氾濫

發佈時間:2019-10-14 16:09: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楠雪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0月14日訊 在舉國上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為進一步貫徹“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讓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文化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的重要指示、積極探索文化遺産“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時代途徑、深入探討沿黃文化經濟帶與文旅産業發展規劃、實現“以古更新,推古出新,借古創新”的發展模式、持續擴大臨汾在省內外、全國範圍的知名度和影響力,10月11日至13日,由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全國休閒標準化委員會主辦,山西雲丘山風景區承辦的“2019臨汾雲丘話九古”活動召開。



本次活動以“文化遺産的保護開發與九古旅遊的活化利用”為核心議題,邀請各級文旅主管單位、行業協會、“九古”資源代表、投資機構、全國媒體等二百餘人參加。活動以“展示臨汾文化遺産保護與開發新成果、探索臨汾文物保護利用新路徑、開拓臨汾九古旅遊發展新格局、共議古村落活化利用新思路、分享國內九古旅遊發展新經驗、探討雲丘山休閒度假産業發展新模式”為根本目標,具體以包括“臨汾文化旅遊資源考察;組織文物、旅遊專家和媒體代表考察臨汾博物館、臨汾市丁村、雲丘山風景區等文化旅遊資源;深入探討沿黃文化經濟帶與旅遊發展;展示和分享文化遺産保護與旅遊開發的實踐;探討推動臨汾及雲丘山旅遊發展的路徑”等內容展開。

在活動開始,中共鄉寧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廉海平作了現場致辭,臨汾市政府副市長潘海燕、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王琳、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張靈光分別發表了講話,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秘書長曾博偉主持開幕式。



廉海平在致辭中表示,本次“2019臨汾雲丘話九古”活動對於鄉寧縣助推産業轉型和鄉村振興意義重大,必將進一步增進社會各界對九古文化遺産的了解,推動鄉寧文化遺産保護與旅遊發展相融合,助推鄉寧文化旅遊事業蓬勃發展。鄉寧將以這次活動為新起點,借助領導和專家的智慧,把傳統文化保護好、繼承好、發揚好,把九古這篇文章做得更實、更好、更細、更有味道。



潘海燕在講話仲介紹了臨汾市的丁村以及雲丘山的塔爾坡古村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其表示,臨汾要對文化遺産保護開發與九古旅遊活化利用進行深入的探討和研究,挖掘多樣化的文旅産品,構建多元化的發展模式,進一步提升臨汾産業發展的競爭優勢。



王琳在講話中稱,目前,山西正在努力推進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的發展、不斷促進旅遊行業的提質增效,這次“2019臨汾雲丘話九古”活動在山西舉辦,對山西的文化旅游來説是一場及時雨,活動匯集了全國最頂尖的文化旅遊學者和企業家,相信在本次活動上,大家能夠提出寶貴的真知灼見,以最前沿的理論指導和實踐,使本次活動成為文化遺産保護的又一座里程碑。



張靈光在講話中表示,本次活動有兩個目的,一是豐富九古的內涵,使人們回到古城、古鎮、古村落、古街、古道、古驛站等當年人們生活、生産的場所中、歷史中;第二,將九古延伸下去,使人們聯想到從古到今眾多富有生命力的休閒方式,如果能夠通過標準的方式去激活它,那將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希望在九古上面延伸和豐富這些內容,也期盼臨汾雲丘山能夠做更多有益的嘗試。

在上午的主題演講部分,原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司(世界文化遺産司)巡視員、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前副主席、中國文物學會世界遺産研究會會長郭旃、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旅遊與休閒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戴學鋒、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調研員吳建芬、台灣東吳大學教授諾木汗等專家領導分別發表了精彩演講。

在活動對話交流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何駑、山西省林業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高潔、金石投資有限公司文化旅遊投資部執行總經理萬宇、陜西華清宮文化旅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費文娟、北京古北水鎮旅遊有限公司總裁助理張曉峰等多位專家就文化遺産保護與旅遊開發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郭旃以“旅遊中的文化遺産——‘雷區’or基地;靜態vs動態”為題,針對文物保護、修復發表了具體看法,他表示,研究國內遺産的基本屬性、價值、來龍去脈等等,學術研究應是前提。另外,文物修護、保護的方式是多樣的,要從保護、真實性等角度把歷史紀念物留存下來,做法上應多與國際接軌。同時,在申遺的過程中,應該把專家的“眼珠子”變成老百姓的“錢袋子”,在符合社會利益的背景下發展。此外,文物保護最重要的一點是尊重原物,在有形遺産和無形遺産中,通過動態和靜態的處理方式相結合。



戴學鋒以“A級景區建設與文化遺産的保護與開發”為題,講述了景區形成的過程,並重點闡述了A級景區評審標準。他表示,A級景區標準既吸收了中國傳統文化那些優良的特色,同時又把那些糟粕去掉。標準的核心是個性化,實際上標準提供了一個既突出景區特色、又讓景區能夠更好地為人服務、同時傳承我國幾千年的造園理念,而衡量景區是否符合標準,人就是最好的尺度。



吳建芬以“鄉村振興背景下的民宿高品質發展”為題,她表示,傳統的住宿業態應圍繞五個方面去研究,首先是傳遞生活;第二個是追求産品創新;第三個是弘揚文化;第四個是倡導綠色、文明;最後是實現共生共贏。演講中,她重點講述了民宿發展的時代背景、行業背景;發展方向和如何高品質發展三方面內容。並介紹了浙江民宿業的新標准將圍繞以下三方面進行,一個是更加注重文旅融合,第二個是更加倡導生態文明,第三個是突出強調民宿的合法經營、安全衛生和服務品質。



諾木汗以“國際視野下的文化遺産可持續發展”為題,詳細介紹了文化遺産概念在國際潮流中的拓展、文化遺産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系統、文化遺産與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融合三部分。此外,諾教授講解了大數據時代的重要特徵,網羅了大數據4個V的特點,第一個是數據量大,第二個是類型多,第三個是價值密度低,第四是時效高。他在總結中表示,維護文化生態系統推動環保、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協調共生,需要觀念的創新、政策的創新、行為的創新以及文化的復興。



在活動下午的主題演講部分,中青旅聯科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中國旅遊協會旅遊行銷分會副會長葛磊,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住建部傳統村落保護髮展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羅德胤,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秘書長、北京聯合大學中國旅遊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華文化促進會文化旅遊産業委員會副主任曾博偉,字節跳動“山裏DOU是好風光”項目負責人朱淩,北京交通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城鄉規劃係副系主任、副教授王鑫,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會長、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魏小安等專家領導分別發表了精彩演講。



在對話交流環節,山東省臺兒莊古城旅遊集團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曉莉、蘇州同裏國際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薛閏、陜西文化産業(韓城)投資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方楓、山西雲丘山風景區總經理張恒山等多位專家還就九古旅遊資源活化及利用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在最後的主旨演講環節,魏小安以“九古旅遊要創新,泛古旅遊不氾濫”為題談到,旅遊作為産品的價值,首先是歷史價值、第二是文化價值、第三是精神價值;而從衍生價值看,首先是環境價值,其次是山水價值、第三是農副産品的價值,最後就是市場的價值。魏小安強調,“九古”活化一定是多元化的,即在強化軟開發的同時,適度硬開發。從目前的情況看,第一步要做的是搶救性工作;第二是引導性工作,通過“上行下效”,老百姓會跟著保護;第三個是拓展性的工作,即需要市場進一步的拓展。

此外,在12日晚舉辦的圍爐夜話環節,以推動臨汾“九古”旅遊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構建雲丘山休閒度假産業發展的新模式為題,現場展開一場專家與嘉賓的深度對話,為助推雲丘山“九古”資源的活化利用、臨汾文旅産業的融合發展與持續升級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悉,本次“2019臨汾雲丘話九古”活動是繼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2014年在江蘇同裏古鎮主辦的首屆“六古旅遊”論壇和2015年在四川廣元劍門關舉辦的“六古旅遊匯劍門”論壇以及2017年在在松陽縣舉辦的“九古旅遊看松陽”論壇後舉辦的第四屆同一主題活動。

此次活動的順利召開,有力推動了業界對臨汾文旅融合階段性成果和發展前景的進一步認知,通過對雲丘山風景區“九古”資源系統性的梳理和文旅融合路徑全方位的探討,活動將推動臨汾文旅産業發展持續升級,助推“印象臨汾”的目的地品牌形象不斷深化,真正把臨汾市打造成全國重要的旅遊目的地。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