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發佈三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

發佈時間:2019-10-14 09:04:42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愛國文化消費、夜經濟、銀發消費……北京市消費多點開花、亮點頻出。近日,北京市統計局發佈三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運作情況顯示,2019年三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18.1,比上季度提高0.1點,繼續處於高位區間運作。

何為消費者信心指數?這一指數直接反映了什麼?記者從市統計局獲悉,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反映消費者信心強弱的指標,是綜合反映並量化消費者對當前經濟形勢評價和對經濟前景、收入水準、收入預期以及消費心理狀態的主觀感受,也是預測經濟走勢和消費趨向的一個先行指標。

消費者信心指數由消費者滿意指數和消費者預期指數構成。前者指消費者對當前經濟生活的評價;後者指消費者對未來經濟生活發生變化的預期。它們分別由一些二級指標構成:包括對家庭收入狀況、就業狀況、購買耐用消費品實時、就業狀況預期、收入狀況預期等。

根據三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運作情況,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18.1,雖較今年一季度有所回落,但縱觀2013年以來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走勢,仍處於高位區間運作。其中,消費者滿意指數為116.9,比上季度降低0.3點,下拉消費者信心指數0.12點;消費者預期指數為118.9,比上季度提高0.4點,拉動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0.24點。

三季度構成消費者信心指數的5類指數與上季度相比基本持平。家庭收入狀況方面,三季度家庭收入狀況信心指數、滿意指數和預期指數均為109.8,分別較上季度增長0、0.3和-0.2點。就業狀況方面,三季度就業狀況信心指數為130.1,比上季度提高0.8點。其中,就業狀況滿意指數為133.3,比上季度提高0.5點;就業狀況預期指數為127.9,比上季度提高0.9點。耐用消費品購買時機方面,三季度耐用消費品購買時機滿意指數為107.7,比上季度下降1.5點。

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市民在文化、出行、餐飲、用品等各領域“買買買”的高漲熱情也從一個側面印證了處於高位區間運作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根據市商務局數據,國慶假日期間,商務部門重點監測的108家商業服務業企業累計實現銷售額67.5億元,其中,今夏涌動的夜經濟風潮帶動消費作用明顯,全市景區夜間遊玩門票線上訂單量增速排名一線城市首位。此外,根據阿里巴巴提供的黃金周消費報告,新中國成立70週年掀起的愛國情懷帶動了紅色旅遊、主旋律電影、國貨等消費熱潮。此外,以中老年群體為代表的銀發一族展現出蓬勃增長的消費力,外出旅遊、養生用品、健身器材等銷量大幅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