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對華旅遊簽證 印度加入攬客“大戰”

發佈時間:2019-10-14 08:54:39  |  來源:北京商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繼泰國、印尼等短程出境遊目的地國家接連向中國遊客拋出各種旅遊利好政策、措施後,印度也出臺了新的對華簽證便利政策,令這一戰局迅速升溫。10月11日,印度駐華大使館發佈消息稱,將放寬中國遊客赴印度旅遊電子簽證的有效期,並降低相關費用。據悉,自今年10月起,中國公民可以申請五年有效可多次入境印度的電子旅遊簽證(e-TV);而且,一年多次入境的電子旅遊簽證費用將降為40美元。在業內看來,印度新簽證政策出臺,疊加近兩年印度電影在中國的火爆,令當地形成了一批“網紅”旅遊目的地,近期中國遊客赴印度旅遊熱情有望進一步提高。

根據印度駐華大使館發佈的新政,10月起,中國公民可以申請的五年有效可多次入境電子旅遊簽證費用為80美元。與此同時,潛在遊客可使用30天內單次入境的電子旅遊簽證(e-TV),費用降至25美元。此外,一年多次入境的電子旅遊簽證(e-TV)將繼續發放,費用降為40美元。除了上述的電子旅遊簽證(e-TV),現有的電子醫療簽證、電子會議簽證以及一年可多次入境的電子商務簽證將繼續在印度簽證線上平臺發放。

相比于中國周邊其他短程出境遊目的地,印度在吸引中國遊客上一直相對“低調”。數據顯示,2017年,印度接待中國遊客量僅有25萬人次,而當年中國公民出境遊總數則高達1.45億人次。去年還有媒體報道稱,上述局面已讓印度旅遊部門感到“不安”,某印度旅遊官員甚至表示,擁有泰姬陵等標誌性景點、超過70%喜馬拉雅山、7500公里海岸線的印度,在對中國遊客的吸引力上已輸給了一些旅遊資源相對較少的國家。就此,印度政府希望通過一系列的措施和戰略,將2019年中國赴印度旅遊人數提升到130萬-140萬人次。

“在中國出境遊市場上,相較于傳統熱門目的地,印度確實還較為小眾。” 攜程印度跟團遊産品負責人表示,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有超過八成的赴印中國遊客會選擇跟團遊,而採取自由行方式旅遊的遊客佔比僅9%,定制遊遊客佔比為8%。

實際上,近兩年,印度電影在中國的火爆令印方找到了一條在華推廣、宣傳印度旅遊的“捷徑”。在北京設有銷售辦事處的印度中城旅行社相關負責人就提出,印度應該利用寶萊塢的幫助,充分發揮印度商業電影在過去幾年裏對中國遊客的巨大吸引力。而對於本次印度新出爐的對華便利簽證措施,攜程“全球簽證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分析,這一政策將進一步刺激中國遊客赴印度旅遊,預計將惠及幾十萬甚至百萬人次。

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看來,中國龐大的出境遊市場十分“誘人”,印度勢必也想從中分得一杯羹。然而,印度自身不夠完善的旅遊設施、人才管理制度,以及針對中國遊客的便利化服務的缺位,也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印度的氣候決定了它的旅遊旺季是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週期相對較短。現階段,各出境遊目的地紛紛‘使盡渾身解數’招攬中國遊客,除了簽證政策外,印度要儘快提升産品、服務供給品質,才有望後來居上並爭得一席之地。”王興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