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周莊發展夜間經濟有豐富資源和獨特稟賦

發佈時間:2019-09-27 16:42: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9月27日訊 近日,在舉行的2019文旅創新(周莊)論壇上,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董事長劉強在致辭中表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文化旅遊的旺盛需求,正是廣大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集中體現。



劉強指出,當前很多的城市和村鎮,都紛紛推出了刺激夜間經濟的消費舉措,在市場經濟和涌動的動能轉化中,中國古鎮如何走出一條經濟、社會、文化發展並舉的多贏局面,最大限度的造福人民群眾,既是一次重要的創新實踐,也是重要的理論課題。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旅遊人數已達30.8億人次,收入達到2.78萬億元,分別增長8.8%和13.5%。出境遊人數約為8129萬人次,比上年增長14%,鄉村旅遊人數達到了15.1億人次,同比增長10.2%,鄉村旅遊的總收入已超過了8600億美元,同比增加11.7%。



“很明顯,旅遊越來越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的支柱,人民生活提升的主要體現。”劉強如是説道。

周莊從上世紀80年代初率先探索中國古鎮保護和利用的模式,以豐富的文化遺存,成為馳名國外的首批5A級景區,與此同時,周莊更是文化和旅遊融合的探索點。去年6月,周莊和《中國文化報》聯合舉辦了首屆文旅創新論壇,圍繞著古典文化和時尚前沿,深入探討文化和旅遊深度發展的周莊路徑,為中國古鎮文化創新性的轉化,文旅産業整體發展把脈獻策。



“論壇在鄉鎮這一基層社會單元的基礎上,倡導文旅創新的觀念,促進文化和旅遊行業深入交流和持續的碰撞,顯示出了前瞻性的眼光和開創性的價值。”劉強評價説。



一個月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鼓勵有條件的旅遊景區在保證安全、避免擾民的情況下開展夜間遊覽服務。到2022年,建設200個以上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夜間文旅消費規模持續擴大。夜經濟、夜文化已經被納入了經濟發展的基本措施,周莊在這一方面具有獨特的稟賦和豐富的資源。

“2019文旅創新(周莊)論壇圍繞古鎮文旅創新,對夜間經濟下的高品質發展等課題進行研討,意義非凡。它將再次為周莊文旅融合之路行穩致遠、再上新臺階提供參考路徑和思想啟發,也將為我國夜遊經濟的發展和夜文化的創新提供科學的研判和有效的借鑒。”劉強如是表示。(伍策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