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年的祖屋中 83歲婆婆與貓相依為命

發佈時間:2019-09-25 16:58: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丹卿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面對眼前光景,一屋一人一貓,歷史的光陰流轉裏300餘年,老人與貓的相依為命令人欣慰,又不禁嘆息。

(作者特供中國網旅遊,版權所有,請勿擅自轉載)



貴州,地貌高原山地居多,不同的地理環境造就了非常獨特的民族文化,比如古老的布依族。布依族由古代僚人演變而來,以農業為主,享有“水稻民族”之稱,他們居住的房子,十分獨特:以石頭搭建的古老建築。圖為安順石頭寨的一座300多年的石頭老房子。



布依族是一個勤快的少數民族,其祖先很早就開始種植水稻,因而他們有“水稻民族”之美譽。他們主要分佈在貴州、雲南、四川等省,其中以貴州省的布依族人口最多。位於安順的石頭寨,就是一個典型的布依族聚居的古村落。雖説石頭寨已逐漸成為一個景點,供遊人參觀,但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依舊遵循著傳統的生活方式,仍以農業為主。



在探訪石頭寨的時候,一位年邁的布依族婆婆,十分熱情的邀請我去參觀她的房子。婆婆居住的房子是一個已有300多年曆史的老房子,雖然簡陋,但婆婆談起這房子卻十分自豪,因為村內已有不少新建房屋,老房子往往是以殘存的局面。



婆婆一個人生活,子女都外出打工了。唯一陪伴的是一個溫順乖巧的橘貓,這只橘貓的名字是以布依族語言命名,比較長也很複雜,婆婆跟我説了幾遍我都沒記住。這是一隻被收養的流浪貓,如今與婆婆相依為命。



1  2  3  >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