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已不是簡單的一個景 而是活生生的一座城

發佈時間:2019-09-25 14:39: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一元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我對朋友説,黃果樹不該只是一個景區,而是活生生的一座城。


黃果樹大瀑布,位於中國貴州省安順市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因當地廣泛分佈著“黃葛榕”而得名,其以水勢浩大著稱,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瀑布高度為77.8米,瀑布寬101米,屬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蝕裂典型瀑布。



“這是我第一次到黃果樹瀑布。”當我説出這句話時,有一點讚嘆,還有一些感慨。但這卻被同行的老師嗤之以鼻,並暗送“白眼”。被千古傳頌的貴州百年老字號,被廣為人知的中國水系文化符號,居然是在我的視野中首次出現,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有點對不住旅行家、一代文豪徐霞客的溢美之詞。



不過,對於我來説,黃果樹已經不是簡單的一座瀑布,它像極了一座融地質、休閒、度假為一體的國家公園,它將會被更多能靜心享受休閒時光的人們所接受:這裡空氣清新,倣若一台造氧機,惹得眾人不由自主地放慢腳步、閉上雙眼、攤開雙手、仰望天空,做一個深呼吸;這裡翠綠滿眼,灌木叢生,抬眼望去,天上的雲彩,一瞬間亮出本色,層層疊疊,隨風飄動;幾棵碩果纍纍的芭蕉樹探出頭來,彬彬有禮,對我們微笑,向我們點頭;這裡景點密布,林中酒店民宿隨處可見,細心者或還能發現有著悠久歷史的基督教堂藏匿于林間。走在棧道上,一剎那,時間仿佛停滯不前,喧鬧中的聲音沒有了,天地靜止時,只有樹葉從樹上掉下來的天籟之音……



七月的黃果樹大瀑布,已是觀賞的最佳時期。此時的黃果樹,正如明代偉大的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所説:搗珠崩玉,飛沫反涌,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厲;所謂“珠簾鉤不卷,匹練挂遙峰”,俱不足以擬其狀也,高峻數倍者有之,而從無此闊而大者。



站在瀑佈下面,疲勞感覺突然消失,替代而來的是攝人心魄的轟鳴聲。放眼望去,水幕從樹叢中嘎然而下,一股涼氣迎面撲來,水霧夾雜著雨滴,打在遊客身上:有的打開了雨傘,有的披上了雨衣,更多的則身無挂牽,打開心扉,任由水幕洗刷。站在高處,歡快的人群總是閃躲騰挪,仿佛伴著動人的樂曲在情不自禁地舞動。



此次黃果樹之行,我唯一的遺憾是由於時間限制,無法親身進入水簾洞,體驗一把“瀑聲縈耳,伸手可觸,驚心動魄”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在黃果樹風景名勝區,陡坡塘瀑布是不能錯過的,在景點門口,有心的朋友可以停下腳步,與當地百姓閒聊家常,還能安靜地留下最美的影像記憶。

我對朋友説,黃果樹不該只是一個景區,而是活生生的一座城。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