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景區提高服務品質 打造旅遊發展升級版

發佈時間:2019-09-25 14:39: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傑 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9月24日訊 “現在到黃果樹景區旅遊,交通便捷了、環境整潔了、價格便宜了,進出園區也更方便了。”時隔1年,再次到貴州黃果樹景區旅遊的遊客李楠感嘆黃果樹景區的改變,也道出了很多遊客的心聲。

1980年,黃果樹景區正式對外開放。作為最早進入國家首批重點開發的風景名勝區之一,黃果樹景區已成為貴州旅遊的“金字招牌”,也成為聞名海內外的黃金旅遊景點。每年旅遊高峰期,景區會吸引大批遊客。但遊客爆棚了,問題也隨之而來。

自2018年以來,黃果樹景區通過總結經驗,從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旅遊市場整治等方面著手,打出旅遊環境綜合治理“組合拳”。經過一年努力,景區在硬體基礎、軟體服務環境及景區管理水準等實現長足發展。



補齊公共服務短板提升旅遊服務品質

去年暑假旅遊旺季,黃果樹景區日均接待遊客量超3萬人次,,遊客量持續“井噴”,造成交通堵塞、停車難、購票入園難等痛點。與之截然不同的是,即將迎來今年國慶假期,正是遊客進景區的高峰時段。然而記者在黃果樹景區遊客中心看見,景區雖遊人如織,但卻井然有序。黃果樹景區週邊的幾個大型停車場內,停靠了不少來自湘、川、渝等地的私家車輛後,仍有不少空位。

“自7月以來,黃果樹景區每日平均接待遊客數量在1.6萬人至1.8萬人,客流量仍在持續增長……”在黃果樹景區應急指揮中心電子大屏上,記者清晰可見各景點關鍵卡點的實時監控畫面。貴州黃果樹旅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吳聲洪説,遊客量“井噴”造成的影響主要集中在購票,排隊時長,停車難,堵車等方面。為此,黃果樹景區對症下藥。

從2019年3月起,黃果樹景區實行全封閉式管理,對原本在景區居住群眾的200余輛車輛,採取車牌登記入冊的方式,實施放行,所有散客車輛一律不能進入景區,必須停靠在景區周邊的停車場或規定停車位內,遊客需統一乘坐觀光車入園參觀。

為應對在客流高峰期可能出現的交通堵車、停車難等問題,景區對陡坡塘、大瀑布、天星橋3個大型停車場升級改造,並在景區周邊增設8538輛小型車輛的備用停車位,便於在高峰期隨時啟用。



“針對去年出現的搓拉客、黑車等反映突出的問題,黃果樹旅遊集團公司黨委、領導班子及時做出決策,對景區實行全封閉式管理,既減小了高峰期景區的交通管理壓力,又使得搓拉客、黑車等非法行為無處可鑽。”吳聲洪説,同時這一措施離不開中共安順市委、安順市政府及中共黃果樹旅遊區工作委員會的全力支援。

與此同時,為了確保遊客能快進快出,景區還增加車輛運力,將租用大量旅遊大巴參與遊客運輸工作和擺渡工作,全力保障景區旅遊交通安全順暢。吳聲洪介紹稱,黃果樹景區在原有乘車點的基礎上增加大牌坊檢票口和濕地公園入口。同時,積極引導遊客從濕地公園進入陡坡塘景區和大瀑布景區,通過積極引導遊客前往生態步行文化遊覽區(半邊街)從不同的角度去觀賞黃果樹大瀑布。

此外,黃果樹景區內公廁、遊道改建工作目前已經完成,黃果樹景區大型的遊客集散服務中心,以及配套的大型停車場也在規劃建設,同時景區開發的自主導覽系統、智慧講解系統也在逐步完善中。

“這次和我上次來黃果樹相比,景區內外基礎設施都更完善了。”遊客王女士説,現在觀光遊道拓寬了,停車場擴容升級了,景區多了不少廁所,寬敞又整潔。遊客們在導遊、現場工作人員以及導覽標牌的指引下,有序地步行觀光,各景點沒有一處出現遊客擁擠、互相推挪的現象,這樣的出行才舒心。



門票實名制分時預約提升遊客體驗

近年來,黃果樹景區遊客量逐年攀升,景區容量情況與遊客需求之間産生嚴重的資訊不對稱。排起長隊購票、等待觀光車、入園後匆忙趕行程等問題,影響了遊客旅遊的舒適度。在此背景下,黃果樹景區通過“分時預約”率先為廣大遊客實現了“時間自由”。

6月6日以來,黃果樹景區全面實行線上實名制分時預約購票。根據出遊規劃、入園時間,遊客至少提前一天在黃果樹官方指定的電商平臺快行漫遊網,或攜程、美團等其他OTA網站進行實名制預約購票;並根據預約的時間段,有計劃入園,做到對行程進行合理的安排。黃果樹景區單日極限流量是3.5萬人,實行分時預約後,景區可分時段分散控制客流量,有效避免了某時段爆發集中客流高峰。

隨著黃果樹景區實名制分時預約政策各項舉措的不斷推行,遊客體驗感顯著上升。分時預約實現了遊客流量的“削峰填谷”,有效控制客流潮汐,保證了遊客的遊覽品質。遊客入園省時省力,只需一部手機簡單操作,就可免去了排隊搶票購票的煩惱。

記者在黃果樹景區售票窗口看到,這裡幾乎沒有遊客排隊。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如果是去年同一時段,這裡幾個窗口前都排成長隊,實行 “分時預約 ”制度後,只有少部分不了解情況的遊客會到窗口購票或諮詢購票方法。

“以前,沒有採取身份證或人臉識別檢票,只能人工檢票進站,趕上‘十一黃金周’等節假日高峰期,每天經她手的車票達上萬張,工作量很大。”車站檢票工作員胡小其告訴記者,現在只需短短數秒,遊客即可進站,出現客流高峰時大大提高了檢票速度,避免了遊客長時間逗留。

隨著分時預約購票制度的施行,“説走就走”的旅遊“慣例”在逐漸改變。根據預約的時間段入園,讓不同的遊客按照不同的時間段進入景區遊覽,對遊客進行有效的分流。在黃果樹景區,其效果尤為顯著。

往年旅遊旺季,黃果樹景區大瀑布景點遊客比較集中,尤其是水簾洞景點,往往大排長龍。記者在景區發現,實行分時預約購票後,前往各個景點的道路順暢了許多,排隊等候遊覽景點的現象也大為緩解。

與此同時,當遊客量激增,預約購票人數超過景區最大承載量時,景區便不再繼續售票,從而控制進入景區的人數。由此,不僅提升了遊客的旅遊體驗,也可以有效避免擁擠、踩踏等意外事件發生。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王琪延曾公開表示,我國旅遊産業當前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實名制分時預約”購票制度正是旅遊提質升級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在人們旅遊需求不斷提升的當下,旅遊景區只有捨棄單純追求數量的急功近利模式,不再將遊客當成“唐僧肉”,著力提升旅遊品質,打造多樣化優質服務,更好地滿足遊客的旅遊需求,才能獲得遊客的認可和支援,實現長遠、可持續健康發展。

分時預約購票,是黃果樹景區旅遊轉型升級的突破口。不再單純追求遊客數量的增長,而是兼顧旅遊品質的提升,不僅可以有效避免遊客“扎堆”遊覽熱門景點的現象,還可以改善走馬觀花式旅遊,讓遊客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大瀑布的磅薄、天星橋的秀美、陡坡塘的壯觀。

貴州黃果樹旅遊集團公司運營管理中心副經理夏丹説,通過提高旅遊品質,提升旅遊服務品質,打造高品質旅遊經濟,讓遊客玩得舒心,是黃果樹景區的發展目標。而實行實名制分時預約購票制度,則是黃果樹景區實現更長遠、可持續發展模式的重要舉措。

吳聲洪表示,黃果樹景區通過分時預約管理帶動周邊産業發展,西江、荔波大小七孔、梵凈山分別帶動周邊産業,形成旅遊資源共用,共同帶動貴州旅遊産業發展,真正實現全域旅遊和休閒度假旅遊的發展。黃果樹景區作為全省知名景區,利用景區資源,推動貴州旅遊産業升級發展,真正實現旅遊龍頭帶動作用的目標。

(文/李傑 圖/尤紫璇)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