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唱就唱 陜北民歌博物館讓遊客體驗"引吭高歌"

發佈時間:2019-09-20 09:15:36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李亞楠 姜辰蓉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羊啦肚子手啦巾喲,三道道藍,咱們見個面面容易,拉話話難……”過去,陜北農民站在黃土高坡上引吭高歌,婉轉、高昂的曲調在山峁間回蕩;如今,在位於陜西省榆林市榆陽區的陜北民歌博物館,穹幕影院、真人演唱、實景還原、民歌教學、錄音製作……觀眾可以通過傳統演唱與現代科技交融的方式感受陜北民歌的魅力。

陜北民歌博物館是一座集收藏、陳列、展演、研究、傳播陜北民歌為一體的功能性音樂類博物館,布展面積約5680平方米。涵蓋傳統陜北民歌展區、革命歷史陜北民歌展區、新時期陜北民歌展區、陜北民間音樂藝術展區以及研究專題等6大展區。

走進民歌博物館,首先可以在穹幕影院欣賞一段沉浸式的民歌表演,在觀看展陳內容的同時,會不時遇到博物館從當地招募的民間藝人現場表演經典民歌。博物館內配備的多媒體視聽設備可供遊客隨意點播,有興趣的觀眾還可以按照展出的曲譜現場“來一曲”,博物館還貼心地總結出秧歌的幾十種場圖,觀眾踩著秧歌步,配著歌手的現場演唱,博物館暫態變成熱鬧的體驗演出舞臺。

1988年出生的周淋如今是陜北民歌博物館的一名簽約歌手,從小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喜歡上粗獷豪放的民歌。博物館成立後,周淋便憑著自己的好嗓子做了簽約歌手。博物館每週六還會為愛好民歌的市民開設公益性質的教學課,周淋兼任了200多名學員的培訓老師。

黃土高原獨特的自然環境和地理風貌,賦予了陜北民歌高亢粗獷的濃郁地方特色,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博物館建成後很受陜北和內蒙古、山西等地的觀眾喜歡,不少觀眾來過多次,有的表演嘉賓就是從觀眾中挑選出來的。博物館去年5月建成以來,接待遊客超過14萬人次。”陜北民歌博物館館長薛曉紅説。(李亞楠 姜辰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