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綏寧縣 近日喜獲“中華散曲之鄉”稱號

發佈時間:2019-09-19 10:01: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向雲峰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9月19日訊 筆者從湖南省綏寧縣委宣傳部了解到,中華詩詞學會于日前授予綏寧縣“中華散曲之鄉”稱號。

綏寧縣是古老的巫儺文化發源地和三楚文化的重要遺存地,境內民風淳樸,民俗文化獨特,2017年被評為中國文化藝術之鄉,“國”字號名片眾多,有上堡侗寨、大團侗寨等世界文化遺産預備提名地,寨市、大園等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等。特別是境內的詩歌散曲創作傳統由來已久,早在宋元時期,民間就流傳以歌為媒、以曲會友的習俗,到了明清時期,更是俚曲濫觴,成一域之盛。2017年12月20日,湖南省詩詞協會授予該縣“湖南省散曲之鄉”稱號。2018年10月16日,該縣隆重召開了“湖南省散曲之鄉”授牌暨創建“中華散曲之鄉”啟動儀式。

創建工作啟動以來,綏寧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把創建“中華散曲之鄉”作為重要工作納入議事日程。縣委、政府主要領導多次調研創建工作,為詩協和散曲社協調解決實際困難,指導創建工作的開展;成立了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縣人民政府副縣長負責牽頭,縣委、縣政府各職能部門負責人,縣詩協、散曲社負責人為成員,狠抓工作落實。該縣多次專題研究創建工作,從人力、財力等諸多方面給予散曲事業大力支援,散曲事業的經費納入全縣專項財政預算。同時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推動形成有利於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體制機制和社會環境。

該縣豐富創建載體,積極推進以散曲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企業、進農村、進家庭、進景區、進網路為主要內容的“八進”活動。該縣以縣委宣傳部、文聯、教育局、老幹局、散曲社等單位為重點,積極傳播散曲文化,引導散曲愛好者讀散曲、寫散曲、唱散曲,縱向推廣,橫向幅射,縣直機關、鄉鎮、農村涌現出一大批散曲創作者和散曲愛好者。長舖子苗族侗族鄉黨坪村、東山侗族鄉翁溪村把建設散曲墻作為美麗鄉村建設、傳統村落建設的重點工程來抓。甕溪村村民楊杏雲熱心散曲事業,村裏修建散曲碑林,她捐資2萬餘元。雪峰分社副社長袁公湘自費在自己的家鄉黃土礦鎮小灣村新建了家庭散曲碑墻,為散曲進家庭開了個好頭。

為了全面提高散曲創作水準,打造更多精品,該縣從發展壯大散曲隊伍、組織學習培訓、加強創作力度、組織采風交流座談等方面入手,堅持多措並舉,近年來該縣創作的散曲精品不斷涌現,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百花齊放的良好態勢。2016年4月,該縣創建了全省第一個縣級散曲組織——瀟湘散曲社雪峰分社,吸收武岡市、城步縣、隆回縣、洞口縣等周邊市縣散曲愛好者入社,共有社員396人,其中省級社員56人。該縣先後成立了一中新竹散曲社、民族中學散曲社、寨市農民散曲社、二中蓼水散曲社、金屋塘鎮農民散曲社、黨坪農民散曲社、翁溪村農民散曲社。近年來,該縣有50多人在《中華詩詞》《中華散曲》《中華當代散曲》等刋物發表、登載散曲作品2000多首。該縣鼓勵廣大曲友積極參加全國各種詩詞、散曲大賽。近年來,該縣在全國各類詩詞散曲大賽共榮獲一等獎8人次,二等獎14人次,三等獎22人次,優秀獎36人次。(向雲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