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環瀘沽湖國際自行車公開賽10月開賽

發佈時間:2019-09-09 15:10: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9月9日訊 2019•環瀘沽湖國際自行車公開賽新聞發佈會9月9日在成都舉行,記者從現場獲悉,本屆賽事將於2019年10月20日在四川瀘沽湖景區舉行,來自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余名自行車運動員將參加本屆賽事。神秘的摩梭世界和時尚健康的自行車運動,將在聖潔的瀘沽湖畔再次“邂逅”。



2019•環瀘沽湖國際自行車公開賽由中國新聞社、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辦,四川省體育局支援,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四川省自行車運動協會指導,中國新聞社四川分社、涼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和體育局、涼山州摩梭家園暨瀘沽湖旅遊景區管理局、四川省自行車聯賽組織委員會、鹽源縣人民政府聯合承辦,麗江瀘沽湖管理局協辦,四川中新國聞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運營。



發佈會上,涼山州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楊德瑞在致辭中向長期關心涼山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了感謝。他指出,“環瀘沽湖國際自行車公開賽”不僅能夠把瀘沽湖打造成中國自行車運動旅遊最佳目的地,也是落實涼山州全域旅遊發展戰略的具體舉措,更是把瀘沽湖打造成為攀西旅遊經濟區和香格里拉旅遊大環線上的重要節點的強力支撐。



記者獲悉,2019•環瀘沽湖國際自行車公開賽賽道共52公里,途經山地公路、省道及鄉村道路騎行,賽道沿途陡坡、急彎、長下坡等路況複雜,比賽路段平均海拔在2700米以上,對運動員的體能將是一場挑戰。



涼山州摩瀘局黨工委副書記、副局長白元友代表賽事組委會發佈了本屆環瀘沽湖國際自行車公開賽的賽事資訊。此次大賽分為男子公路精英組、男子公路公開組、女子公路公開組三個組別,總獎金30萬元人民幣。屆時將有來自海內外多支專業車隊和業餘車隊參賽,預計超過200名自行車運動員參加。2016里約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冠軍宮金傑將作為此次大賽形象代言人,為參賽運動員吶喊助威。



本屆賽事期間還將舉行“築夢山海間 情定瀘沽湖”摩梭民俗文化體驗活動,面向全球公開招募“有故事”的54對情侶和12組家庭體驗者。他們將來到美麗的瀘沽湖畔,感受神秘獨特的摩梭民俗文化,如摩梭成人禮、達巴祈福、跳甲搓舞、係花腰帶、走走婚橋等。

此外,大賽還將配套舉行“騎樂無窮”趣味自行車賽,設置最慢騎行、畫地為牢、騎行拔河等趣味項目,吸引社會各界人士參賽,引發全民自行車運動熱潮。

位於四川和雲南兩省交界處的瀘沽湖是中國最有名的淡水湖之一,水域面積58.8平方公里,湖水清澈蔚藍,是中國第三深的淡水湖,沿岸居住有蒙古族和彝族、漢族、納西族、藏族等多個民族,有著典型的高原湖泊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摩梭文化,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均引人入勝。自2004年開始大力發展旅遊産業起,“東方女兒國”瀘沽湖以其秀美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摩梭文化吸引了大量中外遊客。

環瀘沽湖國際自行車公開賽自2017年以來已成功舉辦兩屆,今年是第三屆。該賽事賽道穿過四川、雲南兩省,周邊景點豐富,經過摩梭博物館、走婚橋、情人灘等著名景點,被廣大網友譽為“最美賽道”。賽事的成功舉辦,不僅促進了瀘沽湖旅遊業的發展,提升了四川瀘沽湖的知名度、美譽度,吸引了更多遊客來到四川瀘沽湖,促進了當地民眾收入的增長,還有效推動了自行車運動在四川民族地區的普及和發展。

根據主辦方規劃,環瀘沽湖國際自行車公開賽借助瀘沽湖地區高海拔、長距離、多爬坡等先天地理優勢和沿線民族文化、秀美山水等獨特人文風光,以賽促旅、以賽促文,將逐步成為文旅與體育融合發展的“典範”,從而促進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和文化傳承。

對此,鹽源縣委副書記張應聰表示,“環瀘沽湖國際自行車公開賽”已成功舉辦兩屆並取得顯著成效,瀘沽湖被廣大網友評為“最美賽道”,鹽源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全面提升,“更加堅定了我們實施‘旅遊興縣’發展戰略的信心決心,我們將努力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視角、不一樣的體驗,努力把賽事辦成全國範圍內一項重要的旅遊賽事活動,努力把瀘沽湖打造成為中國自行車運動旅遊最佳目的地。”(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