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月餅過度包裝不可取 提升文化內涵是關鍵

發佈時間:2019-09-06 08:51:5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臨近中秋,不管是去超市還是在電商平臺上,你都會發現代表這一節日的月餅佔據了最醒目的位置。中秋佳節,講究的是團圓,家人團聚、親友互道祝福少不了通過月餅來傳情達意。但是一塊小小的月餅如何才能做出新意呢?近些年不少商家嗅出了食物與文化情懷跨界融合的商機,極力在文創月餅上下功夫。

善於打造文創IP的故宮淘寶近年來一直在文創月餅上表現不俗,今年一款名為“入眼秋光儘是詩”的網紅月餅成為爆款;從事茶葉生意的日春茶業也在今年推出廣式月餅,將禮盒設計成“玉璽”的樣式,貼以“步步高升”的字樣,在外觀造型上先聲奪人;就連奶茶網紅店“喜茶”也涉足於此,在月餅盒的包裝上融入“民國旗袍”元素,並在口味方面進行了創新……

但是,這些年,一到中秋,市面上也時常能看到過度包裝的月餅,一個包裝極其精美的盒子裏只有6個月餅,卻標價199元。人們驚呼到底是買了月餅還是買了包裝,有網友戲謔,買包裝送月餅。據媒體報道,今年,天貓國潮聯合9家中國老字號推出洋氣十足的月餅禮盒包包,號稱“背上出門分分鐘就能被街拍”。但禮盒包包真正的“正主”月餅,卻還是常見樣式,餡料沒什麼過人之處,卻價格不菲。可見,不少商家對文創月餅的創意依舊停留在包裝上,實在是不可取。

文創月餅之所以受青睞,是因為月餅貼上文創的標簽就會被認為具有文化內涵和創意。所以,有意在文創月餅上大展拳腳的商家,理應將精力集中于如何提升月餅本身的文化內涵上,而不是認為通過昂貴的包裝、煞有介事的裝點就可以贏得好銷量。

近些年,也有不少文創月餅收穫口碑。比如各大高校推出的高校月餅,把校徽的圖案融入到月餅之中,並配合多種口味,博得了不少關注和好評。還有商家推出私人訂制服務,將想要表達的情感通過月餅傳遞出來,既讓人感受到綿綿情意,又讓人眼前一亮。因此,過度包裝的月餅可休矣,文創月餅還應回到月餅的本質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