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旅遊時代" 景區實名制分時預約值得推廣

發佈時間:2019-09-04 09:30:54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據報道,自9月3日起,杭州千島湖景區將實行實名制分時預約入園。據悉,此舉主要是為提升遊客的旅遊體驗,升級服務。實名制預約入園會使遊覽秩序更規範,分時預約能為團體遊客在預定船隻、入園時提供更多便利。

近年來,除了杭州千島湖之外,貴州黃果樹瀑布、梵凈山,蘇州拙政園、獅子林等景區,也已推行實名制分時預約購票制度。以前遊客到景區遊玩,可以説走就走。不過,隨著國內越來越多景區推出實名制購票、分時預約制度,人們多年養成的旅遊習慣也需逐漸改變。可以説,這是順應旅遊形勢發展的一種變化,同時也是旅遊業管理水準提升的體現。

先説實名制購票制度。過去遊客在景區內的不文明行為,即便被景區內監控視頻拍下或者是被其他遊客和工作人員發現,也很難確定當事人。實行實名制購票以後,再有類似不文明行為發生,景區就可按圖索驥,對當事人作出處理。所以説,實名制購票有利於倡導文明旅遊,也有利於景區旅遊資源、基礎設施保護。

再説分時預約制度,也就是遊客在預約購票時就確定進入景區的時間段,不同的遊客按照不同的時間段進入景區遊覽。這種制度設計可以對景區遊客起到分流作用。景區經營管理者可以充分利用分時預約制度,在一些特殊時間段,比如五一、國慶、春節等遊客激增時實行限流,當預約購票人數超過景區最大承載量時,不再繼續售票,從而控制進入景區的人數。這樣做既可以提升遊客的旅遊體驗,也可以有效避免擁擠、踩踏等意外事件發生。

伴隨著“全民旅遊時代”到來,很多景區景點都在硬體設施、旅遊項目上升級換代,以最大限度滿足遊客的旅遊需求。但是,只改變硬體設施、開發旅遊項目還不夠,服務水準、管理水準也同樣需要提升。實名制預約購票制度就是在這方面的一種積極探索和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