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獨山:“李”上往來金滿鬥 果農喜獲豐收

發佈時間:2019-08-23 15:44: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袁燕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8月23日訊 金秋八月,碩果纍纍。

連日來,位於獨山縣百泉鎮羊鳳村馬安組的果園很是熱鬧:山坡上,一個個圓潤飽滿的珍珠李綴滿枝頭,工人們聞著果香,嫺熟的採摘果實,很快,幾大籮筐的李子便通過三輪車運往山下;水果分裝區,分果機器在嗡嗡作響,搬運工人動作麻利地將分裝好的一筐筐李子搬上貨車,運往省內外。這裡,機器聲、勞作聲、歡笑聲交織在一起,無不昭示著果農喜獲豐收的景象。



“今年李子豐産,預計挂果量可達90萬斤,根據品質,價格在2至10元不等,收入比去年翻一番喲。”果園老闆艾禮應一邊忙碌打包,一邊樂呵呵的告訴我們,別看珍珠李個頭小巧,可果肉爽脆,清甜可口,特別是配上表皮的果粉,嚼起來更有一股清香,所以深得廣大消費者喜歡,銷路那是“杠杠”的。

記者了解得知,艾禮應來自基長鎮,2014年機緣巧合下,與廣西種植李子的農戶結識,通過對李子品種和家鄉種植環境的反覆考察,在2015年春季首先引進了3000株珍珠李苗,在羊鳳村朵羅片區馬安組流轉了70畝土地來試種。

通過一年的細心呵護,珍珠李苗長勢非常好,艾禮應很是開心,“證明我們的土壤很適合。”隨後,他又相繼引進了半邊紅、蜂糖李等品種,種植面積逐年上升至現在的300畝。

果樹一般三年挂果,2018年,艾禮應就獲得了珍珠李的第一次豐收,純收入達20余萬。而今年,更是珍珠李盛産年頭,不僅如此,半邊紅、蜂糖李等品種也相繼挂果,這可把艾禮應樂壞了。



“來來來,我帶你們到山上看,到處都有工人採摘,忙得很那。”艾禮應告訴記者,現在進入珍珠李豐收期,他在當地聘請了30余名工人採摘、分裝,每天大概採摘3萬斤,産品都是供不應求。

從7月底開始,通過線上線下同步銷售,艾禮應的珍珠李子已傳輸到省內及湖南、廣西、廣東等地,現已銷售40萬斤,收入80萬餘元。同時,現在還有多家電商到府洽談,希望能將他的産品挂上網路銷售,實現“雙贏”。

嘗到甜頭的艾禮應並沒有自己一人致富,在首批挂果時,他就組織當地群眾到基地試吃,並給大家講解種植李子的致富之道,表態可為大家提供技術支援。在他的言傳身教下,當地群眾紛紛加入到李子種植大軍中,全村種植規模已達3000余畝。

“來,艾老闆,這是苗錢,欠這麼久實在不好意思,你看哪天有時間去我基地瞧瞧,指導下。”當天,來自羊鳳村水頭組的組長黎敬偉就將苗錢送到艾禮應手中,他告訴記者,看到艾老闆找錢,也想跟著試試,就在去年11月種植了30畝 。

“艾老闆人好,群眾要種植,沒苗錢先賒賬,沒技術他到府服務,真的是個大好人。”黎敬偉説,目前,像他一樣跟著艾禮應幹的還有周邊20余戶農戶,少的5畝,多的達到上千畝,誰家有種植技術上有問題,一個電話,艾老闆就到府了。

除帶動群眾種植外,果園的管理也讓當地許多無技術、勞力欠缺的群眾找到了就近務工崗位,增加了家庭收入。

“因為我左手殘疾,到處都找不到工作,艾老闆2015年種植果園後,就讓我跟著他幹,我主要負責修枝、割草、施肥等,農忙時也讓我回家,一天可拿100元左右,哪找這麼好的工作。 ”當地貧困戶陸後江高興地説,這一幹就是4年,讓他不再擔心收入問題,還可以照顧家庭,很滿意。

每到果子採摘期,前來務工的群眾更是絡繹不絕,今年47歲的馬安組貧困戶石左翠到這採摘已有5天,由於採摘經驗逐漸嫺熟,已由開始的一天掙80元到現在多時可拿150元。她高興地對記者説,珍珠李豐收,老闆有賺的,她們也有工錢拿,可以補貼家用了。

李子大豐收,增強了艾禮應發展的信心,來年他還打算,一是擴大現有品種植規模,將其做大做強,做成當地特色産業;二是試種更多的新品種,待實驗成功之後,將繼續帶動周邊的群眾共同種植、共同致富。(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