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荔波:多管齊下深化思想扶貧 打造美麗鄉村

發佈時間:2019-08-23 14:33: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莫曼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8月23日訊 荔波縣黎明關水族鄉始終把“志智雙扶·感恩奮進”思想扶貧作為推進脫貧攻堅的主要抓手,扶貧先扶志,致富先“強心”,多管齊下深化思想扶貧,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進一步加快決戰脫貧攻堅步伐。

重黨建引領,激發組織活力。組織各村黨支部開展黨小組組建、黨員分類管理、“我為脫貧攻堅幹什麼”大討論主題黨日活動等,讓黨員曬曬成績單,讓交白卷的黨員紅紅臉。印發《中共黎明關水族鄉委員會關於開展感恩勵志教育的通知》,要求黨員帶頭,組織群眾在村組開展感恩勵志教育活動,通過開憶苦思甜會、設立紅黑榜,立良好家風家規等增強群眾集體意識,榮辱意識,為高品質脫貧出列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目前開展“我為脫貧攻堅幹什麼”大討論主題黨日活動15場,召開各類院壩會、群眾會157場次,14個村建立了村規民約。

重成效宣講,營造感恩氛圍。全面梳理開展脫貧攻堅以來實施的各類項目,並組織村兩委、脫貧攻堅隊員網格員深入村組開展宣講,通過曬項目受益情況、講惠農政策、看基礎設施建設。以今昔對比的方式講解,讓群眾深刻體會近年來脫貧攻堅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和享受到的實惠,從思想認知上提升群眾認可度。目前,脫貧攻堅成效宣講已在全鄉157個村民小組全面鋪開,覆蓋全鄉16000余人。

重典型選樹,發揮示範帶動。通過挖掘、培育、評樹一批通過自主脫貧致富、自力更生脫貧致富、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先進典型,以先進典型引領新風正氣,引導貧困群眾向上向善向好。積極挖掘涌出蒙文翠、劉福超、姚敦國等脫貧攻堅示範個人,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身邊人,努力營造安於現狀貧窮落後可恥、主動脫貧勤勞致富光榮的鮮明導向,幫助貧困群眾準確理解和自覺踐行“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深刻道理。目前,表彰脫貧標兵和“三有”貧困戶21名。

重環境整治,打造美麗鄉村。將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抓思想扶貧的重要抓手,持續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按照“群眾的事群眾自己議”的原則,結合項目申報,發動群眾主動參與村組及戶內環境衛生整治,實現環境衛生“寨寨過關、戶戶過關”全力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每季度開展一次以人居環境整治為主題的現場觀摩會,對評選出的優秀村給予表彰獎勵,激發各村比學趕超、你追我趕的氛圍,進一步激發群眾主動脫貧的內生動力,營造濃厚的脫貧氛圍。2018以來已舉行環境整治觀摩會4次,發放環境整治以補代獎資金22萬元,形成了堯所村必左布依寨、巴格布依寨、己隴村肯益組、洞臘村蒙寨、拉內村肯西組、懂朋村單林組等村寨環境整治精品示範村寨。

(莫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