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車禍多人遇難 海外遊如何預防風險?

發佈時間:2019-08-23 09:20:17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寮國車禍多人遇難,海外遊如何防風部分國內外旅遊公司對風險的忽視,既有主觀上的僥倖心理,也有客觀上對成本的把控。但在遊客人身安全面前,風險防控機制容不得打折。

8月19日下午,一輛載有40多名中國遊客的旅遊大巴,在從寮國首都萬象駛往北部城市瑯勃拉邦途中發生嚴重車禍。經核實,車上共有44名中國公民,已確認13人遇難,2人失蹤,29人被送往多家醫院救治。

身在異國遭遇這麼嚴重的車禍,讓人惋惜。古語説“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但如今隨著高鐵跟高速公路的貫通,國內許多偏遠山區交通得到了極大改善。相比而言,東南亞有些地區交通設施則明顯滯後。新聞中提到的萬象至瑯勃拉邦,就是山路險要、蜿蜒曲折還狹窄,網上不少去過的網友也表示曾遭遇驚險情形、心有餘悸。

現在有消息稱,車禍疑似是因為剎車失靈所致,儘管這還有待調查結果的印證,但這也確實與“當地旅遊大巴車車況不好”的説法形成呼應。那麼在此不妨問一句:相關方面在大巴上路之前,是否做過有效的安全核查?

如果不糾結于個案,那麼這次嚴重的車禍也是在提醒各方,有必要對海外遊的安全風險提起高度重視——2018年,中國出境旅遊規模達到1.49億人次。隨著中國遊客大規模體驗出境旅遊,所面臨的旅遊安全風險種類越來越多,風險敞口也越來越難控。

在巨量遊客規模壓力下,遊客缺乏出境經驗或者目的地缺乏足夠接待能力,都會將旅遊安全風險顯著放大。此次寮國車禍事件,更像是兩種原因的疊加。

在這個過程中,安全盲點很多。

遊客一方,由於缺乏常識和背景資訊,許多時候身處險境而不覺。即便有所察覺,在跟團的環境下,也只能“客隨主便”。自從去年普吉島嚴重事故發生後,遊客和企業對涉水旅遊項目的安全問題有所警覺,但對山區的旅遊安全還是重視不足。

而部分國內外旅遊公司對風險的忽視,既有主觀上的僥倖心理,也有客觀上對成本的把控。在資源採購、保險配置、過程管理和危機處置方面重收入利潤、輕安全保障的情況不在少數。

此外,海外旅行一個重要短板是主體責任沒有得到普遍確認。對於相關管理部門,由於出境目的地眾多,境內外法律和管理規定各異。雖然有ADS協議、安全警告、資訊公佈和領事保護等應對出境旅遊安全風險,但依然有捉襟見肘的窘迫感。

這就要求遊客、旅遊公司、監管方都要時刻拉緊安全的弦。遊客要提前做好風險預估,量力而行;旅遊公司則必須增加安全投入,以最高的安全標準貫穿路線、車輛、司機、活動等各個環節,對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因素進行識別、分析、評估、應對。這其中,如果是遊客在國內旅行社購買了國外的旅遊産品,那麼,不管具體的産品提供者是誰,國內旅遊公司可能都有責任確保遊客在境外的人身安全,這就需要雙方有效的聯通與協作;而對於監管方來説,要掌控關鍵環節、提供關鍵幫助,並能夠持續風險監測,及時預警、有效應對。

有時候,意外縱然難以避免,但各方應努力將意外發生的概率降至最低,盡力保障出境遊客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