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區仍有違規游泳現象 尚需加強日常管控

發佈時間:2019-08-23 08:45:06  |  來源:杭州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淩晨4點的西湖,夜色如墨,站在岸邊,幾乎看不清遠處是湖還是山。蘇堤壓堤橋附近,幾個頭髮花白的大爺大媽,東張西望一番後,趁著夜色,偷摸著下水遊了起來……

西湖擅自游泳,與法相違,與情不合,危險甚多。西湖是潟湖,四週淺、中間深,水深不一。經大規模疏浚,西湖平均水深約達2.27米,貿然下水,十分危險。另外,西湖是自然水體,水溫偏低,會增加游泳者心血管系統的負荷,容易發生抽筋等突發狀況。隨著西湖水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沉水植物越來越繁茂,一旦被纏繞,十分危險。

自2015年起,西湖景區陸續開展了“清湖”“靚湖”“清水”“護水靚美景”等系列擅自游泳專項整治行動30余次。近日,針對西湖擅自游泳行為反彈回潮,景區展開了“護水靚美景”三號行動。水域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在西湖擅自游泳的還有三四十人,主要為中老年人。出於文明執法和關愛老人的考慮,執法人員主要採取教育和勸導。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西湖景區也絞盡了腦汁。除了加強日常管控,不定期組織大規模整治以外,還嘗試了動員家屬、社區團結協作、共同勸導等方式。“希望這些游泳的市民能理解我們的管理,同時為自身安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