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門頭溝打造精品民宿 推出“政策服務包”

發佈時間:2019-08-22 09:03: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蒲長廷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8月20日,記者從門頭溝區獲悉,門頭溝區創新出臺“民宿政策服務包”,梳理民宿項目申報、房屋流轉、財政評審、建築許可、聯合開辦等10余項全流程圖解,制定合作協議模板,形成政策綜合“服務包”,為民宿企業提供簡明、清晰、操作性強的工具書。

在清水鎮梁家莊村,鱗次櫛比的古村落老宅正陸續翻修換新顏。得益於北京國資公司與門頭溝區清水鎮梁家莊村的幫扶結對,僅過1年的時間,梁家莊村實現了低收入村“摘帽”,今年82戶低收入戶、137人低收入人口實現穩定脫低。村裏新興的“創意鄉居”高端民宿産業,助推梁家莊村村民走上幸福路。

年輕人返鄉創業打造精美民宿

在齋堂鎮黃嶺西村,坐落在此的“北京有關”民宿,外觀整體風格融入村落,但走入房間卻是五星級酒店的感受。整個室內外風格均保留了古村落的原貌,無論是裸露的墻磚,斑駁的痕跡,還是樑上那根老榆木,一切能夠繼續使用的部分均被加固後沿用下來。

記者了解到,門頭溝區“槐井石舍”“北京有關”等精美民宿的創辦者都是辭去工作、返鄉創業的年輕人。他們把對鄉居文化的深刻了解和先進的設計理念相結合,打造出符合地域特色文化內涵的高品質民宿,也為其他村民灌輸了新理念,指明瞭新出路。隨著人才的返鄉、村居村貌的改善,城鄉二元化的結構有望逐步破解,遊客“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起鄉愁”的美麗鄉村夢想也將很快成為現實。

專項資金盤活農宅

據悉,門頭溝區與西城區共同成立鄉村振興綠色産業發展專項資金,並制定了《聚焦綠色發展 實現生態富民——精品民宿發展服務手冊》,大力發展精品民宿。截至目前,門頭溝全區正常營業及正在建設的精品民宿項目共24家,項目投資總額10億元以上,盤活農宅200余戶,總體接待能力在千人左右。

探索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

下一步,門頭溝區將積極探索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鼓勵農戶將閒置宅基地使用權通過有限年期轉讓、入股、合作等方式流轉給村集體,再由村集體聯合社會資本共同打造精品民宿;同時努力搭建農村土地的産權交易平臺,嘗試在確權、取證、抵押等環節取得突破,進而更有力地撬動社會資本。另一方面,繼續完善“點狀供地”試點政策。在“多規合一”的基礎上實現精細用地,在符合條件的鄉村試點開展精品民宿的點狀佈局和垂直開發。

蒲長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