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金家村“小烏藥”變成“金疙瘩”

發佈時間:2019-08-19 15:11: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江琪 肖焦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8月19日訊“有女不嫁金家村,金家兒郎去到府。”昔日的金家村以窮出名,基礎設施薄弱,村民依靠傳統種養業收入低,在村民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

金家村位於青川縣茅壩鄉北部,全村幅員7平方公里,轄5個村民小組,有農業人口171戶619人,其中貧困戶52戶146人。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金家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裏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産業發展不斷壯大,貧困村一舉脫貧退出,村民們的獲得感不斷增強、幸福生活指數不斷攀升。

完善基礎設施夯實脫貧根基

8月14日,記者走進金家村,整潔亮麗的村容村貌令人耳目一新,一條條硬化的水泥路沿山間盤旋,直通農家院落。在房前屋後、田間地頭辛勤勞作的村民幹勁十足。

“以前村裏路不通,出行相當困難,一年到頭辛辛苦苦種養出來的農副産品賣不到好價錢。”金家村村民張自能高興地説,“現在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門口,交通也方便了。”他熱情地邀請大家去他家做客,細數這些年自家的發展變化。“家裏實施了改廚改廁,用水用電安全有保障,現在真的是住上了好房子,過上了好日子。”

“全村硬化通組路覆蓋率100%,手機信號覆蓋率100%。”金家村黨支部書記趙偉介紹,在各級各部門以及駐村幹部的大力幫扶支援下,金家村實施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12戶,貧困戶新建住房12戶,改造住房40戶;實施非貧困戶新建住房10戶,改造109戶。同時,狠抓基礎設施建設,建成了村衛生室、文化室、文化廣場等,通訊網路覆蓋了所有村民小組和聚居點。

一項項幫扶實事幫在關鍵處,扶在群眾心坎裏,為脫貧攻堅夯實基礎,注入發展活力。

農業轉型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再過一個月,烏藥就開花了,開出來的花像熏衣草一樣,花期持續半個月左右,10月份就是烏藥收成的時候!”在金家村中藥材種植基地,趙偉與茅壩鄉扶貧幹部仔細察看烏藥長勢情況。

“‘小烏藥’好比‘金疙瘩’!今年烏藥市場價大概在每斤7元左右,按照畝産2000斤的産量,一畝就有1萬餘元的收入。”趙偉站在地裏,扯著嗓門高興地説。

金家村地處高山,村裏的群眾長期依靠傳統種養殖業維持生計,時常看天吃飯。如何抓好産業轉型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鄉、村兩級幹部在充分調研與徵詢群眾意願基礎上,結合金家村實際,制定了發展烏藥種植增收的工作思路,通過成立烏藥産業

合作社,以“企業+基地+農戶”模式,帶動全村種植烏藥500余畝。

“在金家村,家家戶戶都是種植烏藥的土專家。”金家村村民張松林説。

為推動中藥材産業規模化發展,金家村還從遂寧引進種植大戶。趙偉説,引進種植大戶成立龍頭公司,通過實行“技術培訓、到府收購、統一銷售”運作模式,群眾免去了後顧之憂,在家就能輕鬆把錢賺到手。同時,還實現了就近務工就業。

如今,在金家村,除了烏藥種植,還發展有重樓、白芨、天麻等中藥材産業。“下一步,我打算引進高山蔬菜種植,帶領群眾發展增收,相信以後金家村增收致富的路子會越走越寬。”談及未來發展,趙偉信心十足。(江琪 肖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