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綏寧:“帶著板凳進村”解決群眾實際困難

發佈時間:2019-08-08 13:40: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斌 唐婷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8月8日訊 “現在我明白了,紀委不是什麼都管的,以前的錯誤觀念讓我以為你們‘不予受理’的回復是不作為,是我錯了,向你們道歉!”日前,在一次“帶著板凳進村”活動中,綏寧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耐心向李熙橋鎮石階田村村民陶某講解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的受理範圍後,陶某誠懇的説道。

今年來,該縣紀委監委緊緊圍繞“改進作風、提高效率、緊貼基層、服務群眾”的目標,將扶貧領域專項治理與“帶著板凳進村”活動相結合,堅持“三帶”,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



帶案件下鄉。組織全縣紀檢監察幹部以問題為導向,主動“帶案下鄉”,採取帶著問題走訪、依靠群眾問訪、跟蹤案件回訪等形式,把苗頭性的信訪問題抓早抓小化解到位,對疑難信訪問題查透查清處理到位。有群眾反映紅岩鎮某村村支部書記李某夥同村主任張某虛報項目套取項目資金等問題,該鎮紀委立即帶案下訪,展開調查。經核實,確實存在套取項目資金用於發放村幹部工資及其他村務開支的情況。問題查清後,鎮紀委將調查結果及時向村民反饋,村民表示滿意。另一方面,通過與村幹部、村民“零距離”交流,結合該縣查處的扶貧領域典型案例在群眾中開展“以案説紀”,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同時,向群眾展現該縣懲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新成果,提升群眾滿意度。

帶板凳進村。將三月的第一週和其他月份的最後一週定為“帶著板凳進村周”,按照“五個優先進”原則,即鄉鎮自收件為零、越級訪突出的村優先進;重復訪、越級訪頻發的村優先進;信訪舉報辦理嚴重滯後的村優先進;實名舉報的村優先進;舉報內容涉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涉黑涉惡“保護傘”問題的村優先進,將群眾陳情變幹部下訪,聽民意、解民憂。截至8月7日,該縣紀委監委先後進入11個鄉鎮開展“帶著板凳進村”,對正在辦理的29個扶貧領域疑難信訪案件進行了現場督辦,解決群眾合理訴求42個,化解群眾矛盾17起,解決群眾實際困難23個。



帶感情入戶。一方面,加大政策的宣傳力度。印發《信訪舉報工作帶板凳進村宣傳冊》6000余份,通過“帶著板凳進村”活動送至千家萬戶,向群眾宣講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受理範圍、不予受理的情形以及信訪舉報渠道等,避免舉報材料“寄錯信”“走錯門”的情況出現,引導群眾有序、有效信訪舉報。另一方面,把群眾當家人、把群眾訴求當家事,耐心傾聽群眾心聲,細心解答政策法規,真心處理信訪問題。如,在對關峽鄉梅口村信訪人李某某的走訪中,當得知其家自來水斷水後,工作人員立馬聯繫縣農業農村水利局和鄉里,及時解決了用水問題,拉近了幹群距離,讓村民感受到溫暖。

(李斌 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