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鄉村旅遊須防止同質化 著眼于長期發展

發佈時間:2019-08-08 09:12:1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周榮光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據報道,陜西省禮泉縣袁家村發展鄉村旅遊遠近聞名,年遊客接待量超過600萬人次,營業收入超10億元。看到袁家村生意火爆,當地不少村子爭相模倣。據不完全統計,陜西省模倣袁家村的民俗村就有60家,但沒能再複製出一個像袁家村這樣生意紅火的民俗村。

時下,確有不少地方在鄉村旅遊點發展效應的影響下,積極行動起來加大本地鄉村旅遊發展力度,辦起了各式各樣的民俗村、農家樂。但據報道,一些新開辦的鄉村旅遊點在短短一兩年內就消耗完了開業新鮮感帶來的火爆客流量,只留下空寂的街巷和經營者的嘆息。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同質化嚴重、項目特色雷同,缺乏獨特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産業支撐,導致核心競爭力缺失。

不可否認,通過“複製+粘貼”的辦法發展鄉村旅遊,具有較強的可攜性,容易快速鋪攤子、形成規模化。但發展特色旅遊,最忌忽視對本土獨特文化資源的梳理和培育。如果在發展和競爭中忽視自身特色和定位,不注重建立獨有品牌,甚至用掙快錢的地毯式覆蓋推進,造成一哄而上供大於求,這類同質化的鄉村旅遊就不會再吃香,甚至還會給當地特色文旅資源開發帶來不良影響。

開發鄉村旅遊,不僅僅是開展有形的特色民居建築+可視、可體驗的民俗飲食或文化活動,更應著眼于長期發展,對本地文旅資源協同開發,對本地無形資産及品牌定位認真挖掘,制定合理的鄉村旅遊開發規劃,有計劃、持續地推進開發。同時,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在深挖傳統民俗文化內核的過程中,要在內容上儘量多地展示植根于歷史長河中的文脈賡續,展現其與當代生活的緊密關係;在形式上,要更好地利用現代科技及傳媒力量等,通過傳統內涵與當代審美的有機結合,讓鄉村旅遊既有當地特色文化的硬支撐,又不失當代神韻。

鄉村旅遊經營狀況的好壞,與地理交通、周邊環境、運營能力等多種因素有關,但提煉自身特色、培育核心競爭力無論何時都是極其重要的一條。一味依靠“複製+粘貼”的方式,陷入同質化窠臼,只能讓鄉村旅遊因缺乏本土文化深度開發變得淺顯和空洞,甚至導致開發失敗。開發鄉村旅遊除要明確特色定位外,一定要結合本地文化和旅遊資源條件,以發展特色産業為核心,兼顧發展特色文化、建築、環境,保護和發展好傳統文化,創造性地開發旅遊産品,培育好核心競爭力。如此,才能打造好鄉村旅遊的新型平臺。(周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