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服務不夠完善 國內酒店和民宿亟需加強

發佈時間:2019-08-07 08:59:34  |  來源:錢江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你可能遇到這類情況,帶孩子去某個城市旅遊,預訂酒店時卻發現沒有親子房可以選擇。這時你往往只有兩個選項——加點錢住套房,或者提前聯繫酒店在房間內另加一張床。

大多數酒店都沒有考慮到兒童需要的設施配套,這是國內酒店的問題嗎?並不是。浙江工商大學旅遊學院教授卞顯紅談到,國外酒店也存在這一情況。“酒店是一個非常講究標準化的産業,對於業主方來説,酒店大部分的客群還是普通的成人住客,只有在寒暑假期間,可能才會吸引到親子客人。如果單純為了兒童而增添改建酒店,增加房間空間、設備設施等方面的成本,他們通常是不願承擔的。這一點在城市酒店暴露得更加明顯。”

但隨著旅遊産業日漸紅火,國內有越來越多的住宿品牌,開始認識到兒童服務的重要性——酒店方面的開元、蓮花、天域,民宿方面的鄉伴文旅、大樂之野、墟裏都是其間的代表。

“你可以發現,現在親子服務和産品做得好的,往往都是度假型酒店。因為來玩的遊客,大多都是拖家帶口,所以倒逼著這些酒店做出標準化之外的調整,如打造主題親子房、安排卡通公仔、提供兒童房間用品等。”卞顯紅表示,“當然,這些對於親子住客來説還不夠完善。我覺得今後度假型酒店還需要從家庭衛生間、公共區母嬰室、室內外親子活動安排等方面做提升。”

“從民宿方面講,作為靈活的住宿業態,它其實可以為兒童住客提供更多——因為民宿對比酒店,有的房型空間更大,或是能夠採用更新穎的設計方式,通過樹屋、Loft等形式,為親子住客提供滿意的住宿空間。”卞顯紅分析。

“另一塊我覺得民宿可以提升的,是標準化的服務,例如兒童託管等等——作為住客,我們肯定也希望民宿能為自己年幼的孩子提供託管服務。這點在酒店業其實很普遍,因為《星級飯店評定標準》就規定,三星級以上酒店必須有專業人員提供的兒童託管服務。但反觀國內民宿,能夠做到這點的不多,可以在託管過程中為兒童提供適齡課程體驗的就更少了。這是今後民宿需要繼續做加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