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電子客票應用試點增加滬寧城際等4條線路

發佈時間:2019-07-31 08:58:4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楠雪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7月31日訊 中國鐵路將進一步擴大鐵路電子客票應用試點範圍,在海南環島高鐵試行電子客票的基礎上,自7月27日起,陸續在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慶、廣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麗江4條高鐵城際鐵路開展電子客票應用試點。  

國鐵集團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推行電子客票應用,是鐵路部門運用資訊化智慧化技術手段提高客運服務品質、改善旅客出行體驗的服務舉措。此次擴大電子客票應用試點範圍,是在海南環島高鐵試點基礎上,進一步積累不同線路、不同業務場景電子客票應用經驗,為下一步更大範圍推廣奠定基礎。  

2018年11月22日,鐵路部門在海南環島高鐵開始電子客票應用試點,截至今年6月底共發售電子客票約2087萬張。電子客票系統運作平穩有序,旅客體驗良好,在改善服務品質、提高客運組織效率、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了解,選擇上述4條高鐵城際鐵路擴大試點,是因為這些線路列車開行密度高、跨線運作多、客流相對集中,既包含發達地區、旅遊熱點城市,又涵蓋西部地區,兼顧了各種運輸業務場景和旅客不同服務需求。實行電子客票後,旅客在以上線路購票、進站乘車、退改簽等流程將發生一些變化。  

該負責人介紹,目前電子客票應用僅在公佈的線路車站試行。若旅客乘車區段的始發站和終到站均為試點車站,即可購買電子客票;若旅客所乘列車在試點線路和非試點線路間跨線運作、始發站和終到站任意一個不在試點範圍內的,仍可按原有購票方式買票乘車。有關電子客票試點的詳細資訊,可通過鐵路12306網站和相關車站公告查詢。(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