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單日客流再破紀錄 公交年內支援掃碼

發佈時間:2019-07-25 09:11:27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李博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進入暑期以來,地鐵晚間客流增長明顯,今年7月12日,北京軌道交通全路網客流人數達到1375.38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上午,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做客交通廣播時還透露,北京公交年內還將支援“億通行App”掃碼乘車。

暑期客流晚間增長最多

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7月12日,北京軌道交通全路網客流人數再創歷史新高,單日達到1375.38萬人次。全路網二維碼進站量233.34萬人次,增長1.98%。同日6號線、7號線、8號線南段、16號線客流也達到歷史峰值。當天路網運營秩序良好,各線列車的兌現率和正點率均達到了軌道交通運營服務管理規範的要求。目前,北京地鐵出行高峰出現在早7點到9點以及晚上5點到7點,佔到全日出行量47%。其中,早7點40分到8點40分是每天最為集中出行的一個時段,這一時段的出行量是平峰一個小時出行量的4.6倍。

暑運期間,平峰客流增幅明顯,特別是8點到11點,增長幅度超過20%。空間上看,景點附近站點增幅明顯,例如王府井、天安門、南鑼鼓巷、鳥巢等附近站點,客流增幅均超過了20%。

交通樞紐客流量明顯上升

每天坐地鐵出行,哪些車站人最多?如果按照進站量、出站量及換乘量之和計算,西直門站每日集散量為37萬、宋家莊為36萬人次、西二旗為32萬人次,其他人數較多的車站還包括國貿站、呼家樓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這些車站多是商務辦公區或交通樞紐所在的換乘站。

地鐵運營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暑期旅遊、學生和通勤客流疊加,一些臨近交通樞紐的車站排隊時間明顯上升,例如四惠、北京西、北京站、六里橋等車站。這些車站外埠乘客較多,攜帶行李較多,單程票使用率較高,一些乘客不太熟悉車站環境,比較容易在車站重點位置形成滯留,造成通行不暢。

夏天坐地鐵,攜帶液體乘客比較多,乘客可在安檢前從包內取出;儘量不攜帶含有酒精的噴霧、化粧品類物品。

三條線路縮短運作間隔

在今年上半年,地鐵6號線、9號線及房山線已通過縮短運作間隔的方式,增加高峰時段運力。暑期以來,考慮到客流仍將持續增長。地鐵運營公司提高了昌平線、房山線及S1線的運輸能力。其中昌平線7月15日開始實行新的運作間隔圖,最小運作間隔由4分縮短到3分40秒,晚高峰延長到8點30分;房山線從7月13日開始對雙休日早晚高峰進行縮小,最小運作間隔縮短到7分;S1線早高峰運作間隔縮短到6分半,運力提高15%。

目前北京地鐵運作間隔1號線、2號線、5號線、10號線已達到最小運營間隔2分鐘的水準。地鐵運作間隔是否還可以繼續縮短?

對此,地鐵運營公司相關負責人解釋,縮短行車間隔是一個系統工程,與地鐵系統設備能力和車輛到位情況密切相關,目前許多線路已經達到了系統設備的最大能力。另外,每次縮短髮車間隔,需要對現有車輛、設備運作及人員組織進行調整,比如需要增加上線列車總數、司機輪班進行優化,如果涉及大小交路運營,還需要增加調配清車人員;為保證地鐵列車運營性能良好,還要對檢修流程、供電、信號、遮罩門、道岔等設備能力進行調整。目前,北京地鐵進入網路化運營時代,在縮短一條線路的運作間隔時,還需要考慮換乘線路承載能力,做到客流均衡、運力匹配。

億通行App年內可乘公交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北京公交、地鐵將會支援更多支付方式。

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億通行App年底前就可以實現掃碼乘公交,支援範圍方面,既包括市內公交,也會包括郊區公交。

此外,地鐵車站也將支援微信、支付寶購票、充值和補票,目前相關設備正在調試改造中。不過由於各站設備不相同,具體投入時間也將有所差異。

今後搭地鐵能否刷臉乘車?據介紹,地鐵部門已開始測試面部識別技術,目前正在機場線內部小範圍測試中。“我們正在驗證照片庫的精確度,一旦能夠確保100%驗證成功,將會在全路網鋪開。”

(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