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超七成受訪者支援

發佈時間:2019-07-18 08:52: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於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旅遊住宿業將不主動提供牙刷、梳子、剃鬚刀等一次性日用品。對此,人們看法不盡相同。你怎麼看這個做法?你願意自己攜帶日用品住酒店嗎?

上周,有關機構對200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7.7%的受訪者支援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受訪者認為,現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存在品質差(77.5%)、不環保(60.5%)等問題。54.7%的受訪者認為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會減少資源的浪費。

“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肯定會減少浪費,更加環保,但也確實帶來了不便。”北京某高校研究生王迪(化名)支援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他表示,會自己帶一部分,去附近超市買一部分。“如果全部都要自己攜帶,可能比較麻煩”。

江蘇南京公務員楊益也支援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他認為這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也可以讓酒店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提升旅客在其他方面的體驗。可能對於一些臨時出差、準備不足的旅客來説,有點不太方便,沒有準備日用品,還是需要自己去買。

酒店用品多次被曝光存在衛生問題。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存在品質差(77.5%)、不環保(60.5%)、不衛生(47.7%)和收費不明(31.1%)等問題。

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54.7%的受訪者認為會減少資源浪費,54.2%的受訪者覺得會給個人出行帶來不便。

中國人民大學休閒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介紹,日本旅遊住宿行業在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已經這麼做了,提倡客人自己帶這些東西入住酒店旅館。很多酒店會設置自動販賣機,住客可以自己買用品,有的旅店附近有小賣店,售賣這些東西。這樣一方面能減少污染,另一方面也能促進節約。

進一步調查顯示,如果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74.8%的受訪者會自己攜帶必需的生活用品,58.3%的受訪者會在酒店附近的超市購買,28.6%的受訪者會向入住的酒店購買。

楊益表示,他會提前準備好日用品,“如果忘記帶一些東西,就去便利店買。酒店的一般比較貴,不會選擇在那裏購買”。楊益認為,很多人都已習慣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現在做出改變,需要儘快推廣普及,提前告知。如果旅客到了酒店之後才知道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可能會感到非常不滿意。

受訪者中,男性佔48.1%,女性佔51.9%。00後佔1.0%,90後佔28.7%,80後佔50.9%,70後佔14.3%,60後佔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