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寧侗寨修建散曲碑林

發佈時間:2019-07-15 14:12: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袁學龍 龍憲智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7月15日訊 7月13日,國內首家村級散曲碑林在湖南綏寧縣東山侗族鄉甕溪村舉行揭碑儀式,侗民們吹起蘆笙、敲起鑼鼓,來自瀟湘散曲社雪峰分社的詩人們即興朗誦散曲,美麗侗寨浸透著傳統文化氣息濃濃的“書香”。

甕溪村,地處綏寧、靖縣、會同三縣交界處,是一個腳踏三縣的典型侗寨,2019年被國家評選為中國第五屆傳統村落。這裡風景優美,民風淳樸,民俗文化底蘊深厚。近年來,國內眾多散曲作家雲集於此,以甕溪村風景、民俗、侗民生活等為題材創作了近百首散曲。如散曲名家周成樹創作的〔南仙呂入雙調·步步嬌〕甕溪:

踏遍侗鄉處處春光競,三寨清溪凈,十峒稻菽盈。姹紫嫣紅,錦秀難描盡,華閣隱青松,篤定這個小康夢!



為了提升侗寨文化品味,推動鄉村旅遊發展,該村決定投資修建散曲碑林。碑林建造在該村岩門洞風景區半山腰蜿蜒的山道上,全長1000多米,共有23首散曲佳作鐫刻在石碑上。碑林草木掩映,清泉石流,鳥語花香,與山水融為一體,成為侗寨一道亮麗的風景。

散曲是中國古代文學體裁之一。在元代興盛,和唐詩宋詞同為一代之文學,是一種起源於民間新聲的中國音樂文學,是當時一種雅俗共賞的新體詩。2017年12月,綏寧縣被湖南省詩詞協會授予“湖南省散曲之鄉”稱號。

袁學龍 龍憲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