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花開 藏在深山人初識的好風景

發佈時間:2019-07-12 14:55:4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佑祥 關楊博 趙長燁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山村的村名名由當地小山“鼓山”簡化而來。自古以來,人們在“鼓山”上種滿桃李,春天花開,紅白相間,花花綠綠,形似花鼓,因此又稱為“花鼓山”……


古山坐落在“道教七十二福地”之六九福地——湖南省武岡雲山國家森林公園山腳一隅,地處湖南西部旅遊圈的樞紐地帶,交通便利、生態宜居,堪稱“大自然的健身房”,村名由當地小山“鼓山”簡化而來。自古以來,人們在“鼓山”上種滿桃李,春天花開,紅白相間,花花綠綠,形似花鼓,因此又稱為“花鼓山”……

近年來,該村以生態、宜居、旅遊、文明為基礎,借力重點項目建設,引入社會資本助推鄉村振興,走出了一條發展之美、生活之美、生態之美、人文之美的康莊大道。



青山、綠水、小橋、人家,如詩如畫的風景,鱗次櫛比的新房,這是湖南省武岡市轅門口街道古山村的真實寫照。

資源豐富的古山村擁有耕地面積1350畝、林地面積1700畝,庫容50萬方水庫1個,林場和茶場各1個。充分利用近郊地域優勢,該村結合傳統産業發展,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力度,調優調精産業格局,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殖。其中,古山西瓜、古山提子聞名城鄉,環保綠色有機蔬菜産業初成規模、産品供不應求。



結合旅遊佈局,該村已打造大型花卉觀賞基地80畝,供遊客長年觀賞,初步形成了特色鮮明、科學合理的種養殖業發展格局。通過引進湖南自駕友雲山露營旅遊有限公司、碧桂園專業合作社、伴山灣生態農莊等全域旅遊專業團隊,古山村積極引導當地群眾將殘次林、低産田進行流轉,快速發展生態農業和林業,如今已成功流轉農田300畝、林地1200畝。依託雲山旅遊區的發展,自駕友雲山露營公園建設團隊整合營地、美食、生態、文化、鄉村等特色資源,堅持“營地帶村”的模式,使古山村邁上了鄉村旅遊的新臺階,也讓雲山景區躍居“湖南房車露營第一環線”,成為湘西南品牌性突出的綜合型旅遊區,讓好風景帶來村民致富好“錢景”。



夯實綠色理念,培育文明新風。以“一源”(污染源)追溯、“三生”(生活、生産、生態)治理為切入點,以“一造五治”(植樹造林、治河治水、治臟、治污、治亂、治超)為抓手,古山村確定了“村莊環境衛生清潔、公共場所專人保潔、農村長效保潔機制”的工作目標,先後推出《環境整治與建設方案》、《村規民約》、《責任區負責人職責》、《農戶衛生評比細則》等一系列規章制度,有效將垃圾污染、餐飲油煙污染截斷在源頭,做到衛生不留死角,無有色垃圾,家禽圈養,房屋無亂貼亂挂,傢具擺放整齊。該村突出“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山頭”的造林綠化,實施“六化工程”,不斷改善村容村貌。古山村還定期召開黨員、組長、群眾代表會議,並利用好紅白理事會,出臺了婚喪嫁娶不得大操大辦、不得賭博酗酒、不得參與迷信活動等一系列規定,通過評選道德模範、“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婦”等,讓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評價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果,爭做移風易俗帶頭人,進一步提高參與文明鄉村建設的積極性。



當您走進這個生態旅遊型湖南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當地村民幸福生活的張張笑臉映入眼簾,同時也感受到了雲山休閒小鎮建設的如火如荼。隨著湖南衛視《鄉村合夥人》古山村站節目的熱播,越來越多的省內外遊客慕名而來,讓“藏在深山人初識”的古山村煥發出了無窮魅力。



地靈鳳至,花香蝶來。整潔的村道、潔凈的院落、清澈的溪河、恬然的風光、如織的遊人,如今在古山繪就了一幅美麗鄉村的新畫卷。依託雲山露營公園,以打造雲山休閒小鎮為契機,一個産業發展、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古山村將在鄉村振興的康莊大道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出彩!

(劉佑祥 關楊博 趙長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