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綏寧:開荒種油茶 六年堅持只為一個承諾

發佈時間:2019-07-01 10:27: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偉 李兵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7月1日訊 6月28日,在湖南省綏寧縣武陽鎮萬福橋村紅家田油茶基地,負責人黃宇正在給參與種植的15戶脫貧戶村民講授油茶育肥技術。6年前,他帶著這些貧困村民開荒種油茶,並承諾可以帶著大家脫貧致富。今年基地的油茶畝産可達1000余斤,他也由此稍微松了口氣。



2012年,黃宇拿著開飯店、超市累積的資金在村裏租了近200畝荒山種上了杉樹,怎料被一把野火全部燒完。家人勸説他將山地再承包出去,然而性格倔強的他不甘心就此放棄。有一次,他在邵陽縣的一個朋友家參加聚會,看著滿山種植的油茶他內心怦然而動,當即決定回村發展高産油茶種植。



2013年,黃宇在村裏四處找村民遊説,想帶著村民一起種植油茶。然而,很多村民都抱著觀望的態度,只有3戶村民願意跟著試種。黃宇當場立下承諾,由他免費為參與種植的村民提供種植技術和聯繫優質油茶苗,村民種植的油茶他保價回收,村民還可以到基地打工。同時,基地的油茶出産後,他會將所得利潤全部拿出來按照參與比例分紅給大家。得到他的承諾,有10戶村民願意跟著種植油茶,易明貴便是當時最先跟著黃宇種油茶的貧困戶,而且一種就是12畝。



為了應允自己對村民許下的承諾,確保43戶村民能夠通過油茶産業發家致富,黃宇自掏腰包四處“取經”,他從油茶撫育、施肥、剪枝開始學習,到病蟲害防治,每個環節的學習都不敢馬虎。通過半年多的學習,他從“門外漢”變成了油茶種植專家。

“最開始,大家以為黃宇是在耍把戲,他根本不會油茶種植技術,可是看著他請來專家講授技術,把山開了將油茶苗種下去以後,一些村民也開始心動起來。”村民黃淵華介紹説,當年,黃宇投資200余萬元流轉了520畝山地種植油茶並成立了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讓很多村民開始信服。第二年,共有43戶村民加入到油茶種植的隊伍當中,他也跟著種植了6畝。閒時,黃淵華夫婦還在基地打工,每天有近300元工資。

“種植的前5年是沒有任何收入的,而且每年還要投入肥料錢,給做事的村民支付工資。”為了支撐下去,黃宇又幹起了老本行,在鎮裏開起飯店來。經過幾年的培育,黃宇帶著村民發展種植了600余畝油茶。去年,基地的油茶第一年挂果,獲利20余萬元,他將9萬餘元分發給了村民。

“在山上放養家禽搞多重發展,不僅可以減少除草,而且也能節省不少肥料。目前已訂購了雞、鵝、羊種苗,只要村民願意跟著幹,就有錢賺。”在黃宇的計劃裏,今年他還想帶著村民一起發展林下經濟,在油茶基地養殖生態土雞、鵝2萬羽,放養山羊200隻,充分利用山上的資源給大家創造更多的財富。

(李偉 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