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佈將對中國遊客免簽 具體日期尚未確定

發佈時間:2019-07-01 08:30:46  |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黃培昭 李艾鑫 包小龍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據伊朗邁赫爾通訊社、《德黑蘭時報》等媒體6月29日報道,伊朗文化遺産、手工藝和旅遊組織負責人瓦利·泰穆裏表示,伊朗內閣已批准對中國遊客實行免簽入境政策,今後訪問伊朗的中國遊客將“不再需要事先獲得簽證”。評論稱,此舉旨在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增加收入,助力受圍困和西方制裁的伊朗經濟。不過,這是一項單邊措施,即訪問中國的伊朗遊客仍需要事先得到中國頒發的相關簽證。伊朗駐華大使克沙瓦爾茲扎德30日回應記者説,針對中國遊客的免簽政策將於近期實施,“實施後,中國遊客可以免簽訪問伊朗,享受伊朗的好客”。伊朗駐華大使館表示,免簽政策落地的具體日期尚未確定。

據記者在伊朗了解,伊朗只和少數國家互相免簽,如土耳其、敘利亞等,單方面對中國遊客免簽,是一種特殊對待。《德黑蘭時報》報道説,為應對美國的制裁,伊朗近期採取了一些措施增加旅遊收入。美國一直對護照上蓋有伊朗入境印章的外國遊客實施旅行限制,也就是説,外國遊客如果去了伊朗,就很難去美國甚至其他國家了。鋻於此,伊朗內閣發言人阿裏·拉比6月23日表示,伊朗總統魯哈尼已經下令,不再在訪伊外國人的護照上蓋簽證章或做任何標記,以此來幫助遊客避免受到美國的限制。報道稱,伊朗採取了靈活機動的做法,即對進入伊朗的外國人不在其護照上加蓋印章,只發另紙的入境和離境小條。這樣,即便遊客來伊朗多次,由於護照上沒有任何記錄痕跡顯示,美國等難以知曉,限制也就無從談起。

此前,伊朗對中國的外交和公務護照免簽,但持因私護照等入境必須申辦簽證。記者曾多次赴伊朗採訪,最近一次是2018年10月。此前,去伊朗的中國遊客還不多,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受制于簽證難辦,很難使人對這個波斯文明古國進行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上世紀80年代的兩伊戰爭後,伊朗旅遊業遭到極大破壞。1979年至1994年,到伊旅遊人數年均不足10萬。《德黑蘭時報》稱,伊朗擁有2500年悠久的歷史文明,近年來每年都有數百萬外國遊客前往伊朗。泰穆裏今年4月曾表示,上一財年,約有780萬遊客來到伊朗旅遊,與前一年相比增長了52.5%。“去年訪問伊朗的多數外國遊客來自鄰國及歐美國家,”他補充説,“旅行套餐成本較低是伊朗更具吸引力的關鍵因素”“最近幾個月,伊朗政府加倍努力,以推動旅遊業增加外匯收入和創造就業機會。

伊朗媒體指出,根據全球風險專業機構發佈的2019年旅行風險地圖,在旅行安全方面,伊朗“與大多數歐洲國家一樣安全”。這對中國遊客來説,也是另一個令人欣慰的好消息。(黃培昭 李艾鑫 包小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