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瀋陽渾河岸人文盛宴 在交響樂中漫步經典

發佈時間:2019-06-14 11:20: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白雲 郭蕾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6月14日訊 12日晚,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成都交響樂團《漫步經典》專場音樂會在遼寧省瀋陽市的沈水灣公園雲飏閣舉行。

據悉,瀋陽渾河岸交響音樂季已連續舉辦了五年,並成為瀋陽的文化品牌之一。今年的渾河岸交響音樂季,除了“國字號”的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以及國內知名的成都交響樂團參演,還邀請到了菲律賓馬尼拉交響樂團來沈,更顯國際化。

而且,渾河岸交響音樂季堅持以惠民的方式回饋市民,每場演出都免費對外開放。老百姓得到了音樂知識的普及,進而主動去關心高雅藝術,可以更好地促進音樂事業發展。



中外經典再現 “最成都”引發共鳴

據介紹,昨晚演奏的成都交響樂團成立於1985年7月,是我國西南地區成立較早的從事交響樂事業的專業樂團之一,樂團演出足跡遍及全國並多次受到來自美國、英國、義大利、德國、法國、奧地利、比利時、西班牙和俄羅斯等國家熱情的出訪邀請,受到國際和國內各界的高度評價和讚譽。

此次到沈演出,該樂團帶來了中外經典管弦樂作品《火把節》《花之圓舞曲》《沃爾塔瓦河》等。同時還準備了“最成都”的作品以饗觀眾——將趙雷的流行歌曲《成都》,改編為交響樂曲版本。樂曲彈奏高超,改編自然,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共鳴。

此外, “西蜀文化今尤盛,川劇藝術更異彩;莫道胡琴不消魂,不盡川腔滾滾來。”由著名胡琴演奏家賀超波創作、並與成都交響樂團一同演奏的《西蜀琴韻》,以川劇“高腔”“胡琴”“彈戲”聲腔為主、相容“昆腔”“燈戲”曲調的大型胡琴套曲。一曲終了,觀眾席上爆發出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演奏家盛讚 沈城觀眾欣賞水準和文化素質都很高

成都樂團(成都交響樂團、成都民族樂團隸屬於成都樂團)團長肖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邀請了多支國內著名的交響樂團來沈,這也是城市間的交流,為不同地域風格的音樂交流搭建了平臺。“觀眾可以通過音樂,感受成都和瀋陽兩個城市不同的氣質、面貌和魅力。我們兩個院團也可以通過音樂交流,相互學習、相互促進。”

值得一提是,演出落幕之後,幾千人、半小時有序退場,地上乾乾淨淨。

成都的演奏家們在演出結束後評價道,瀋陽觀眾的藝術欣賞水準和文化素質都非常高。“演出雖然在室外舉行,但瀋陽觀眾沒有隨意走動和大聲喧嘩的,著裝也很得體。該鼓掌的時候鼓掌,基本沒有遲到早退。這些都與瀋陽對高雅藝術的普及密不可分。”



“國際范兒”的瀋陽 推薦朋友一起來

文明的環境與高水準交響樂互相呼應,來自比利時的小夥兒西蒙觀看演出後更表示,“期待下一次再來瀋陽!”

西蒙是第一次來瀋陽,作為瀋陽女婿,他最近幾天才隨著妻子回來探親,剛好趕上演出。

談及瀋陽給他的第一印象,西蒙説,這個城市的人們都很友好!

當看到雲飏閣的舞臺時,西蒙大呼,“建築古色古香,能在這裡上演交響樂,太棒了。沒想到瀋陽的藝術氛圍這麼好,這次交響音樂節,一定是我了解瀋陽、學習中國文化的好機會。”

而瀋陽給他的另一個印象就是“國際范兒”。雖然西蒙是第一次來瀋陽,但已經期待下一次再來。“而且我也會推薦我的朋友們,讓他們也來瀋陽看看!”  (白雲 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