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項山東非遺項目亮相香港 展現中華文化底蘊

發佈時間:2019-06-14 10:57: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宋卿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6月14日訊 近日,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聯合主辦的“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于香港正式舉辦。

在展演上,參與展示的非遺項目琳瑯滿目,涵蓋織繡印染、陶冶燒制、印刷刻繪、雕刻塑造等形式。展演整體採用圖文展板、精品陳列、現場互動、舞臺演出等多種方式,全景展現山東非遺項目的絢爛多彩。其中重點展示了濰坊風箏“鳳凰”、東明糧畫“碩果纍纍”、濟南微雕“金陵十二釵玉章”、廣饒齊筆製作技藝作品“精品景泰藍狼毫套筆”、費縣手繡“老虎圍嘴”等。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表示,此次展演活動的主要目的包括讓香港市民充分欣賞齊魯文化,讓市民了解我們中國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傳統,從而加深對祖國的認識。

山東自古就是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遼闊的土地上孕育了諸多燦爛的文化遺産。截至2018年2月,山東擁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項目8個,國家級名錄173項,省級名錄751項。

(伍策 宋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