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級機場容量飽和 機場服務品質難題待解

發佈時間:2019-06-14 09:42:41  |  來源:北京商報  |  作者:肖瑋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民航出行量快速上升之時,機場的承載壓力也在增長。6月13日,民航局披露,我國千萬級機場卻普遍面臨著容量飽和或者瀕臨飽和的問題,同時,旅客對民航便捷、高效、舒適的出行需求也遲遲無法得到滿足,需求與現實情況的差距依然在不斷拉大。整體來看,機場的保障能力、運營水準、服務品質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問題,制約了行業發展,未來數字資訊化、智慧化技術等有望成為行業的解決方案。

數據顯示,隨著民航業的快速發展,民用機場數量與機場業務量持續增加,目前我國民用運輸機場數量已經達到了236個(不含港澳臺),平均每年新增加7個運輸機場;我國的千萬級機場數量已經達到37個,3000萬級機場數量達到了10個。“此前在機場建設、運營的速度與規模上已經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許多深層次的矛盾並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民航局機場司副司長張銳表示,“接下來,機場依靠過度擠壓早已飽和運作資源的模式已經無法滿足行業需要,向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數字資訊化、智慧化技術謀求發展空間已經成為行業普遍共識。”

長時間以來,因為航班延誤等問題,航企和機場運作效率備受關注。最新數據顯示,5月我國南方進入雷雨多發的季節,民航運作受到影響,北京、青島、上海、南京、杭州、福州、廈門等主要機場共有1.032萬班出港延誤、450多個航班返航備降、3000多個航班取消。民航業也加緊研究怎樣通過技術手段提升機場效率。

事實上,此前,民航局曾提出加快推進以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為核心的“四型機場”建設。張銳進一步透露,接下來,民航局將按照工作計劃,加快推進《中國民航推進四型機場行動綱要》的文件編制工作,並編制《四型機場建設導則》等行業標準,為行業開展四型機場建設提供指導。

另據了解,即將於6月30日竣工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成為智慧機場樣本。其自助值機設備覆蓋率預計將達到86%,自助托運設備覆蓋率預計將達到76%,安檢通道均引入了人臉識別等智慧新技術,旅客從進入航廈一直到登機口,可實現全流程自助,無紙化通行。該機場還將全面採用行李追蹤技術,可實現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管理,旅客可通過手機App實時掌握行李狀態,有效緩解旅客等待行李的焦慮感。(肖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