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性賦能 江蘇徐州召開城市綠色發展國際論壇

發佈時間:2019-06-12 16:03: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涵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6月12日訊 6月11日上午,由徐州市人民政府與聯合國人居署共同舉辦的2019徐州城市綠色發展國際論壇,在江蘇省徐州市美麗的雲龍湖畔順利召開。



開幕式上,聯合國人居署執行主任麥慕娜•莫哈德•謝裏夫女士通過視頻表達了對本屆論壇的祝願,徐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鐵根向大家介紹了徐州在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發展方面所作的努力。趙立群副市長代表徐州發佈了《黃淮海平原採煤沉陷區生態修復技術標準》、《採石宕口生態修復技術標準》、《徐州生態修復與創新區規劃導則》。論壇還安排了一場主題演講和環境生態修復、城市規劃與土地利用等兩場專題報告會。與會代表實地參觀了雲龍湖風景區、珠山宕口公園、潘安湖濕地公園、回龍窩歷史文化街區等,考察了徐州市生態景觀修復、宜居村莊建設、園林景觀打造、人居環境提升、採煤塌陷地生態修復等情況,親身體驗“一城青山半城湖”新徐州的時代風采。在考察交流中,與會代表普遍認為徐州城市綠色發展國際論壇站位高、研討深、交流分享好,徐州的綠色發展、生態修復、城市轉型的路徑科學、經驗值得借鑒。



會上提供了徐州標準、貢獻了徐州智慧,主旨演講觀點鮮明、專題報告異彩紛呈。論壇的主題演講由聯合國人居署亞太辦高級人居官員布魯諾•德肯主持,徐州市市長莊兆林就《資源型城市綠色轉型的徐州實踐》發表了演講,總結了徐州推進産業升級、污染防治、生態修復、城市更新等工作,多措並舉構建“綠色家園”的做法。聯合國原副秘書長吳紅波就《城市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主戰場》,德國國家工程院院士、萊布尼茨生態城市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伯恩哈德•穆勒,中國工程院院士、環境光學監測領域專家劉文清,東南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建國,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劉彥隨等,來自國內外相關領域國際知名院士、專家學者分別就各自研究領域進行了主旨演講。



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表示,徐州在“一帶一路”建設、現代交通樞紐升級、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等諸多重大發展機遇面前,正釋放出無比巨大發展潛能和無限商機。徐州願與世界各國城市、朋友在城市綠色發展的共識下,相互交流、借鑒,探索更加可行、更加科學的綠色發展和生態治理模式,為增進全人類福祉凝聚智慧、貢獻力量。同時,也借助徐州城市綠色發展國際論壇交流機會,期望世界各國朋友來徐州和中國參觀考察,歡迎更多的國內、外企業來徐州洽談合作、投資發展,實現互惠共贏,共建更加美好的家園。

與會代表認為,論壇取得效應空前,應擴大合作、鞏固成果。國內外政府組織和機構、科研院所、企業等也表示願以本屆論壇為契機,深入開展合作交流,推廣徐州標準、分享徐州智慧,共同應對城市化帶來的各種挑戰和機遇,為全球城市綠色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據悉,本次高峰論壇以“城市韌性賦能新經濟”為主題,特別邀請了聯合國、德國、俄羅斯、斯洛伐克、日本等近二十個國家地區、國際組織機構代表、相關專家學者和中國相關領域的院士、教授專家作為會議嘉賓,與會代表200余人共同探討、分享交流城市轉型創新發展、資源迴圈利用和環境改善的可持續性發展等問題,併發布生態修復的相關技術標準和導則,努力推動聯合國《新城市議程》和《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與各個國家地區城市發展實際結合,推動全球城市走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之路。這是徐州市人民政府與聯合國人居署首次舉辦的高層次國際論壇,開展了主旨演講、學術研討、標準發佈、合作交流等活動,將對全球生態治理、城市轉型發展、人居環境改善産生重要的推動作用。(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