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綏寧:發展制種産業 蘊育致富“金種子”

發佈時間:2019-06-10 16:11: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向雲峰 李健康 羅立紅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6月10日訊 6月6日,走進湖南省綏寧縣唐家坊鎮雜交水稻制種基地,只見現代化的高標準農田規劃整齊,制種農戶們正熱火朝天地忙著水稻制種插秧。該鎮唐市村雜交水稻制種大戶湯明義介紹説,今年全家承包的制種田已接近900畝,這段時間每天組織100多個農村勞動力在田裏忙活,爭取一個月內完成所有制種田的插秧。

綏寧縣憑藉獨特的氣候、地理條件和多年的堅持,成為國內少有的兩係制種生産優勢基地。目前,綏寧制種面積、單産、總産、總産值長期保持全國前列,係國家級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縣,被袁隆平院士稱作“中華雜交水稻制種第一縣”。

該縣將雜交水稻制種産業作為脫貧攻堅和鞏固脫貧成效的重點産業來抓,堅持建好“一個工程”(雜交水稻制種工程)、打造“兩個平臺”(制種産業資訊平臺、制種技術創新平臺)、實現“三個創新”(監管體系創新、經營主體創新、社會服務化創新)、建設“五化”基地(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機械化、資訊化),確保小稻種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金種子。

該縣推行“公司+協會+基地+農戶”的生産經營模式,引進了湖南隆平種業、亞華種業等多家企業,推行“訂單農業”,發展100畝以上的制種大戶36戶、制種專業合作社36個、農機綜合服務專業合作社10個。該縣形成了省道221沿線的百公里雜交水稻制種産業帶,輻射帶動2.6萬戶12.4萬人增收致富,其中帶動貧困戶462戶、貧困人口1626人參與制種。去年,全縣雜交水稻制種面積達9.55萬畝,制種組合達50個;生産雜交稻種子2463萬公斤,平均單産257.9公斤, 種農制種收入達到5.5億元,制種總産值達12億元。

為將綏寧打造成精品種子生産基地,該縣將規劃涉及到的13個鄉鎮15萬畝水田劃為永久性基本農田保護範疇,嚴格控制建設用地。同時整合農業、國土、扶貧、移民、水利、發改和財政資金1.5億元,全面推進制種區的土地平整、地力培肥、農田水利、田間道路等基地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實現了種子生産基地“路相連、溝相通、旱能灌、澇能排”,提高了基地防災、抗災、減災能力。為全面提高雜交水稻制種勞動生産率,該縣開展雜交水稻全程機械化制種技術推廣,提高了制種效益。

(向雲峰 李健康 羅立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