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端午長啥樣?來周莊一秒穿越去體驗

發佈時間:2019-06-04 15:22: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粽”意周莊,樂遊端午,漢韻水鄉端午節,相約周莊,盡情放“粽”嗨起來!



“五月五是端陽,

粽葉長,裹五糧,艾草香,香滿堂,

出門一望麥兒黃……”

粽香綿綿的端午佳節即將來臨,

莊主喊你來吃粽子啦!



還有驅邪降福、快船巡遊、特色五黃宴、漢服打卡

等一波精彩活動帶你品漢韻水鄉,

感受濃濃的節日儀式感。

這個端午精彩放“粽”,就來周莊~



10:00am 抵達周莊古鎮,感受節日氣氛

步入古鎮便感受到濃濃的端午氛圍。房屋上懸挂的艾草、飄揚的五毒旗、粽子挂件、菖蒲、蒜頭……還有打連廂、挑花籃、蕩湖船等民俗表演活動。隨處可見的傳統端午節元素,讓人恍如穿越到了古代端午節。



10:30 am 觀祭祀祈福典禮,熱鬧隆重

隆重的端午驅邪祈福祭祀典禮在周莊古牌樓舉辦。莊主攜眾人入場,上香祝禱、宣讀祭文、誦祈福詞。著漢服頌詞祈福的儀式,彰顯出漢韻古風,著實震撼。精彩的祭粽舞表演、跳加官、畫額,儀式感滿滿。



11:00am 體驗手工包粽,祈福美好

驅邪祈福儀式結束,移步紙箱王體驗包粽子。據説,包粽子有求子、中得功名、光宗耀祖等美好寓意。選粽葉、疊葉片、裹米、加餡料,然後手指輕輕一捏繫上繩子,一個肚皮鼓鼓的粽子就完成啦,超有成就感!



13:00pm 觀端午搖快船,心潮澎湃

下午來到雙橋、全功橋,看見水巷裏有端午搖快船表演。船身懸挂菖蒲、艾草、彩粽,兩側插“端午”旗幟的水鄉快船迎面駛來,船夫矯健的身姿點撥,看得人心潮澎湃。



14:00pm 穿越周莊古戲臺,夢回大漢

古戲臺更是古風意趣盎然,眾多著漢服者臺上台下遊走,讓人恍若置身古代戲臺的錯覺。一邊聽婉轉悠揚的崑曲,一邊品漢服功夫茶,看茶道表演,優哉遊哉。還有投壺遊戲互動,十分精彩。



15:30pm 貞豐十二坊,購買端午紀念品

漫遊貞豐文化街,感受古老匠心。虎頭鞋、香囊、折扇等端午特色紀念品,琳瑯滿目,看得人很是心動,忍不住想要買一些帶回家作紀念。



16:00pm 源豐順品黃酒,了解古法釀造工藝

傳統端午還有喝黃酒的習俗。走進源豐順酒作坊,品一品黃酒的溫潤口感,了解周莊黃酒古法釀造的技法,探秘背後獨特的奧秘,獲益匪淺。



16:45 pm 沈廳酒家,品特色五黃宴

晚餐選擇在沈廳酒家,據説這裡曾是明代江南首富沈萬三的後廚,品嘗“萬三家宴”與“五黃”(五黃,即黃魚、黃瓜、黃鱔、鴨蛋黃、黃酒)結合的端午宴。誘人的萬三蹄、鮮嫩的黃魚、流油的鹹鴨蛋……水鄉美食真饞人!



18:30 pm 徜徉夜色周莊,邂逅槳聲燈影

夜晚,來到古戲臺水岸邊放逐花燈,將美好的心願寄託,目送水流將它送向遠方。手提燈籠漫步小巷,尋覓古鎮古老的痕跡。坐悠悠小船,隨波劃行,周莊越夜越美麗。



“粽”意周莊,樂遊端午,

漢韻水鄉端午節,

相約周莊,盡情放“粽”嗨起來!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