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周莊孕育"最新鮮"提案 真實影像大會開幕

發佈時間:2019-06-04 15:10: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6月4日訊 2019年6月1日至3日,第四屆新鮮提案真實影像大會在中國第一水鄉——昆山周莊盛大召開。大會延續紀實影像與科技、媒體、藝術等各領域創新融合的跨界思考,圍繞提案與跨界對話兩大版塊,與會嘉賓一道探討、挖掘新鮮的敘述“中國故事”的視角和非虛構創作團隊,對接國內外的跨界資源,為立足本土的國際化表達建平臺。今年的新鮮提案大會由江蘇省廣播電視局、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委員會,中視協行業電視委員會,紀錄中國理事會指導,國廣東方網路(北京)有限公司、蘇州廣播電視總臺主辦。在水鄉古鎮裏,共話紀實影像魅力,感受水鄉文化與影像文化的共融與創新。



緣係周莊,共抒探索情懷

提案大會迄今已經成功舉辦三屆,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業界精英,聚集了大批行業資源,被譽為“最新鮮、最專業、最跨界”的創投峰會。一直以來,提案大會以“紀錄世界,理解自己”為主旨,用眼睛發現世界,用鏡頭紀錄故事。



第四屆提案大會來到周莊,亦緣于“故事”二字。提案大會的鏡頭之下紀錄著中國這片土地上的故事人情,凝望其中,煙雨江南的水鄉故事裏自然少不了周莊這濃墨重彩的一筆。九百多年的江南古鎮,故事裏不只是歷史沉澱下的深厚底蘊、煙雨緋緋的水鄉情懷,更是三十年來今古相承、煥發新生機的發展新篇。



三十年前,阮儀三前輩一語道未來,在其幫助下,周莊開啟了以保護髮展為引領,嚴格遵循“保護古鎮,開發新區,發展旅遊,振興經濟”的發展道路。一路走來,以實踐探真知,走出了一條具有周莊特色的古鎮發展道路,成功打造周莊模式。這個僅0.47平方公里的水鄉,從中國走向世界,向世界講述周莊故事。



周莊之夜,共話影像盛典

6月1日,提案大會開幕式在周莊古戲臺委婉崑曲餘音中拉開序幕,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胡佔凡,以及來自國內外的20余位決策人、100余位嘉賓、20余位提案人和相關媒體出席了開幕式。

“新鮮提案真實影像大會起源於蘇州,我們希望能在蘇州尋找更多優質的紀錄片創意。”中國紀錄片網負責人、紀錄中國理事會秘書長張延利説。



開幕式上,江蘇省“2019江蘇百人紀錄片扶持計劃”同步啟動。江蘇省廣播電視局局長繆志紅表示,江蘇省廣播電視局將從“江蘇百人紀錄片扶持計劃”中發現優秀紀錄片創作人才,作為其紀錄片政策、資金、項目扶持的優先對象,壯大江蘇紀錄片人才隊伍。

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許玉連在開幕式上詳細地介紹了昆山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發展情況,他還現場向各位紀錄片大咖發出誠摯的邀請,“歡迎大家常來昆山走走看看,在昆山挖掘廣泛的紀錄片內容題材,激發更多元的創意。”

加拿大HotDocs紀錄片節大會總監Elizabeth Radshaw説,新鮮提案大會的核心在於分享眾多優秀的紀錄片,講述在中國和亞洲各個角落所發生的不同故事。



大會還邀請央視紀錄頻道、上海紀實頻道等傳統電視頻道以及優酷等新媒體平臺代表進行深度對話,為傳統電視臺和新媒體的融合架起橋梁。其中,央視紀錄頻道相關負責人和主創團隊將向提案者和紀實內容創作者面對面分享如何向央視紀錄頻道提案。五洲傳播中心也將通過新鮮對話,結合其海外平臺搭建和海外傳播實踐分享“出海”經驗,告訴與會者如何讓你的紀錄片實現海外傳播。

隨後開啟了一程 “周莊之夜”為主題的周莊體驗之旅,在槳聲裏,聆聽周莊記憶裏最真實的故事。伴著船娘的水鄉小調,水鄉木船漸次從古戲臺蕩出,載著與會嘉賓走進周莊。



沿著井字河道悠悠蕩蕩,遊過燈影綽約的河道,穿過佇立百千年的古橋,望過河道兩旁古街小巷裏的熱鬧,從古戲臺來到南湖秋月園,夜到最濃處。月輪當照,長橋臥波,湖是周莊的南湖,月是周莊的明月,照在所有人心上,夜色之下,光影之中,槳聲盪漾,江南韻長。

影像紀錄帶給人們對江南古鎮的感動,在“周莊之夜”得到了釋放、擴大。這一夜的周莊,收斂了古鎮的歡鬧、水鄉的寧靜,佳處是靜,亦是歡。



影像周莊,共敘影像故事

在活動期間,大會由決策人一對一會議、主論壇會議、分論壇會議、“紀錄周莊”自由創作大賽頒獎等內容組成,通過各種視頻影像開啟一場極具藝術性的視聽盛宴,敘述發生在周莊的故事。

當提案大會落地周莊,便是為周莊帶來更加多彩的鏡頭下的影像藝術。作為首批入選《中國名鎮志文化工程》的古鎮,周莊為世界留存一份寶貴的中國文化遺産,並且以真實、生動的影像方式紀錄下來,與世界共用。



在《中國影像志——名鎮•名村》系列紀錄片中,人們可以感受到900多年的周莊古鎮在三十年的旅遊開發中的新鮮脈動。通過影像的力量,為古鎮保護開發及鄉村城鎮化建設帶來一定的引領和示範作用,為日後提供了全面、詳實的珍貴史料依據。這便是紀錄的意義,亦是提案大會的初心。

活動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愛好者齊聚周莊,通過大會現場推介及線上渠道參與#當“新鮮提案”遇上水鄉周莊#為主題的短視頻自由創作大賽,紀錄與周莊的相遇,感受最真實的周莊水鄉情懷,將鏡頭裏的周莊故事與世界共用。



“淩聽周莊”,共憶前身往事

影像紀錄當下,也顧憶往昔。在“淩聽周莊”主題研討會上,楊明義老師、莊春地原鎮長、周晨老師三位嘉賓與主持人淩子,為與會人員講述四面環水與世隔絕的900年的江南小鎮周莊如何被藝術家發現美、被古鎮保護專家保護美,被更多的名人藝術家傳播美讓周莊名揚天下真實的中國故事。

水是周莊的生命,橋是古鎮的媒介。佇立於歷史中,凝視當下,一座座古橋見證了周莊故事發展的全部。“發現周莊”的藝術家、“保護周莊”的一代人、“絕版周莊”的文人等“從周莊的橋走來”,分享周莊古鎮的周莊發展的真實過往與今日周莊的故事,講述影像紀錄裏的真實故事,讓中國第一水鄉周莊成為溝通江南古鎮與世界的橋梁,讓世界認識江南,讓周莊成為江南水鄉傳播美、展示美的重要窗口和經典的古鎮瑰寶。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真實影像呼籲創作者更多地聚焦現實題材,更多聚焦平凡的世界、平凡的生活,聚焦奮鬥幸福觀。紀實領域也期待吸引更多有潛力的創作者加入,挖掘廣泛的內容題材,激勵更多元的創意。為提案大會上孕育出來的好“種子”尋找專業的“培育箱”,摸索符合市場規律的“配送流程”,今年的新鮮提案大會,在周莊,聆聽不一樣的新鮮故事。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