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沙湖美景如畫:大漠伴碧湖 蘆葦接晴空

發佈時間:2019-05-27 15:40: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鬼谷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5月27日訊 當船在平靜如鏡的湖面上緩緩而行,叢叢蘆葦沐著朝陽嫋嫋娜娜的迎面撲來。這就是寧夏初夏的沙湖。在塞北,有如此風光,真似置身江南。



船由北往南行,到了南岸,則是平緩隆起的大片沙丘,當地人稱沙山。呵,沙湖,有沙有湖,這正是沙湖應該有的景色。有湖的地方長蘆葦,這不稀奇,而有湖有蘆葦又有沙山,恐不多見。



站在沙山上,往北眺望,是茫茫的湖水。往南瞧,則是大片起伏的沙丘,平沙漠漠,駝鈴聲聲。這集江南秀色與塞北壯景于一體的沙湖風景,令人陶醉。



數十平方公里的水域,浩浩蕩蕩。而湖中一叢叢一簇簇或獨立或成片的蘆葦,婀娜多姿,青翠欲滴,似開在湖上的花朵。



水草豐美的沙湖,為魚類提供了豐富的食物。據當地人介紹,沙湖魚的種類和數量極其多,常見的有鯉魚、鰱魚、鯽魚、草魚、鳙魚、鯰魚,還有北方罕見的武昌魚、娃娃魚等。一條花鰱魚有的重達四五十斤,一米多長。湖水漣漣,眾多的魚在寬闊的湖中尋食、暢遊,該是很愜意的吧。沙湖,雖然不知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是什麼樣子,但可以看到“一半是沙丘一半是湖水”的西部獨特景觀。(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