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鳳城打造鄉村智慧遊:"山嶽旅遊+生態體驗"

發佈時間:2019-05-24 15:21: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郭蕾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5月24日訊 一個縣級市,擁有各類旅遊資源41處,已開發和正在建設中的旅遊景區10處,其中鳳凰山、大梨樹取得4A級景區稱號。不僅通高鐵,還WIFI智慧全覆蓋,年遊客接待人次達到本地常住人口數量50倍以上。

地處遼寧丹東的縣級市鳳城,現已形成“以山嶽旅遊觀光為主體,以生態農業體驗為特色,以溫泉養生、漂流運動等休閒度假産品為有效補充”的旅遊産品體系。而這正是其高度重視文旅産業發展的良好體現。

“幹”字精神引領特色北方遊

在丹東鳳城的大梨樹村廣場,許許多多個“幹”字佇立其中,這是大梨樹村帶頭人——全國勞動模範毛豐美生前提出的“幹”字文化精神之體現。

毛豐美説,幹就有希望,不幹就沒有出路;幹要苦幹(彎大腰、流大汗)、實幹(重規律、求實效)、還要巧幹(講科學、闖市場)。有人會覺得這個口號過於直白突出,但對於大梨樹人來説,這是他們脫貧致富、走向富裕的最根本動力和最有傚法寶。

曾經的貧困村,目前集體總資産超過4億,村可支配財力突破3000萬元。大梨樹人的口號“讓農民過上跟城裏人一樣好的日子”已經得到了實現。

記者了解到,目前該村已成為全國首批農業旅遊示範點、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和中國美麗鄉村。春季開始直到秋季,來大梨樹踏青、採摘的遊人絡繹不絕。櫻桃、山杏、葡萄、梨等,這些時令水果不僅口感好且食用綠色營養。

大梨樹村已成為鳳城打造生態農業體驗的最佳縮影,而距此不足一小時車程的鳳凰山其實才是很多人前往遊覽的第一站。

鳳凰山以險為名,素有“中國第一曆險名山”之稱,景區以險山、秀水、邊塞、林區及民俗為主要遊覽內容。“上午爬鳳凰山、下午逛大梨樹”已成赴此旅遊之標配。

而且,為進一步提升地區文旅産業發展,鳳城還在著手結合鳳凰山景區綜合開發、劉家河溫泉水鎮等重點旅遊項目,以及大梨樹景區的“二次創業”項目等進行全業融合。

同時,深入推動旅遊業與農業、工業、服務業、文化等其他産業和新型城鎮化的融合,發展生態農業示範基地、精品民宿、工業旅遊示範點、民俗風情特色街區、旅遊特色小鎮等特色項目和産品;並繼續推進房車營地、露營地等新業態的開發建設,加快交通環線建設。

智慧縣域遊  WIFI全覆蓋

數據顯示,在全域旅遊創建的動態引領下,去年鳳城旅遊業綜合收入實現98.4億元,對GDP的綜合貢獻率達到15%以上;旅遊就業人口5萬人,年遊客接待人次1073萬人,達到本地常住人口數量50倍以上。

目前,鳳城現有賓館飯店600余家,註冊農家樂、家庭旅館經營戶400多戶,床位數達到2.4萬張,其中星級飯店8家,星級農家樂51家,城市的接待功能和形象品位進一步提升。並先後獲評“全國生態魅力名縣”“百佳森呼吸小城”“遼寧省旅遊産業發展示範縣”等稱號。

同時,該地還組織編制了《鳳城市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鳳城市全域旅遊發展總體規劃》,將旅遊規劃與土地、城市規劃等有效銜接。特別是推進開通高鐵鳳城東站到鳳凰山、大梨樹景區的旅遊專線,實現4A級以上景區“快進”的交通方式。

對於縣域鄉村旅游來説,鳳城在完善遊客服務體系方面也可圈可點。積極發展“智慧旅遊”,所有賓館酒店、景區景點和特色旅遊村基本實現WiFi全覆蓋,智慧導遊、電子講解、線上預訂等服務手段得到全面落實。鳳凰山景區、大梨樹景區還設有旅遊警察,以加強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治理和聯合執法。

下一步,鳳城將繼續加快旅遊産品全域構建,完善公共服務設施,積極發展觀光農業、冰雪經濟、推動文旅融合發展、醫養深度結合。通過政府引導,做好頂層設計完善,以科學包裝推介,重點精準招商等手段,結合資源特點和産業優勢,積極推進旅遊新業態差異化、特色化發展,將鳳城的文旅品牌鞏固延伸至東三省、京津唐、長三角、乃至全國。  (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