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成立首家紙質文物保護修復專業機構

發佈時間:2019-05-24 13:55: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宋喜明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5月24日訊 5月23日,西北大學紙質文物保護修復中心揭牌儀式在該校文化遺産學院舉行,院長段清波、西安紙尚工坊文物保護有限責任公司技術總監尚小臨出席儀式併為中心揭牌,聘請尚小臨為中心主任、楊璐和田朋為中心副主任。這是陜西成立的首家紙質類文物保護專門機構。



西北大學是首批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國家“211工程”建設院校、教育部和陜西共建高校;該校文化遺産學院是我國文博類專業高等教育的重要陣地,多年來一直注重培養文物保護和修復領域高級專業人才。西安紙尚工坊文物保護有限責任公司擁有陜西為數不多可進行紙質文物修復的高水準技術團隊,近年來進行過大量修復實踐工作,積累豐富的紙質文物修復經驗,建立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研發、技術規範、人才培訓、品質保證等成熟的修復體系。



雙方通過合作共建紙質文物保護修復中心,充分融合高校理論研究他企業實踐操作資源優勢,努力打造高水準專業人才培養平臺與紙質文物修復實踐平臺。該中心將加強紙質文物保護修復傳統工藝研究、傳承、發展和創新紙質文物保護傳統工藝,探索文保專業人才培養模式,著力構建科技保護與傳統技術相結合緊密型的創新紙質文物保護修復團隊,實現校企優勢資源開放共用,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通過各項措施確保傳統工藝成果在應用中的科學性、有效性和延續性。



紙質文物包括古舊書畫、古籍善本、檔案文書、碑帖拓片和革命文物中的文件、文書、報刊、信函等,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藝術的結晶和重要表現形式。紙質文物雖歷經劫難損毀散失巨大,但由於我國歷史悠久、積澱深厚,仍有大量該類文物流傳至今,多數保護狀況堪憂,殘損病變嚴重,加之人、財、物的投入有限和紙質文物保護修復的高級人才嚴重匱乏、缺口巨大,該中心成立對紙質文物的搶救性保護意義重大。(宋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