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對市場要保持謙卑 對創新要包容期待

發佈時間:2019-05-13 16:26: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楠雪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5月13日訊 5月10日,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主任戴斌在“2019數字文旅發展論壇:5G與文旅融合”上發表致辭,他表示,數字文旅的時代已經到來,5G、4K這些新的科學技術正在改變人們未來的旅遊。産業研發者、經營管理者、行業的監管者必須要用全新的思維、全新的手段應對新時代的到來。

戴斌指出,數字文旅的時代已經到來。回顧過去這些年的旅遊發展,特別是過去十年的旅遊休閒發展,旅遊的組織方式、消費模式乃至管理理念,隨著國民大眾旅遊的興起,跟團遊的比例在逐漸下降。這裡面有消費觀念的成熟,有旅行經驗的豐富,但更重要的是包括手機在內的移動互聯設施帶給人們的便利。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去查取資訊,完成消費,完成支付,甚至是隨手點評。現在是大眾旅遊的時代,也是科技改變旅遊的時代。

從今天來看,5G、4K這些新的科學技術正在改變未來的旅遊。5G的覆蓋範圍更廣,內容更豐富,效率更高,既是消費網際網路的時代,也是萬物互聯的時代。在這種情況下,旅遊業賴以生存發展的傳統的資源基礎可能就會發生改變。今天的旅遊業已經進入主客共用的新時代,事實上,傳統的旅遊世界和本地市民的休閒世界之間的這堵墻已經轟然倒塌了,帶給我們大量的過去可能不認為是旅遊資源的資源,過去的旅遊産品可能只是面向遊客,現在要面向本地居民,反之也一樣,也就是説,行業的邊界逐漸消失。這就要求産業研發者、經營管理者、行業的監管者必須要用全新的思維、全新的手段應對新時代的到來。這個不是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數字文旅的時代已經到來。

戴斌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兩點期待。第一個期待,對廣大的科技工作者和企業管理者,希望科技工作者為技術傲驕的同時,能夠對市場對需求保持必要的謙卑。不管是文化還是旅遊,它都是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個國家不能讓蛟龍下海,不能讓衛星上天,它絕不是強大的令人尊重的國家,不會在世界上被人尊重。一個國家不能讓它的人民在圖書館安靜地閱讀,不能讓城市捷運可以自由地旅行而不被別人霸坐,那它也不是一個現代的文明的讓人民感到幸福的國家。而這種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過去是物質生活比較多,可是現在的標準改變了:吃有肉、住有樓、還有閒錢去旅遊。過去旅遊面臨一系列的變數,在外出旅行的過程當中有太多不可以標準化的不確定性的服務需求,對未來對遠方感到心理不安。而現在,人們可以一個人出去旅遊,不用擔心食品安全,不用擔心社會的治安,不用擔心回來找不到要住的酒店。這樣一個環境的營造僅僅靠技術可以解決嗎?不是。美好生活通過標準化的設施、服務、場景就可以構造出來嗎?不是。它是人民在生産生活互動交往過程當中慢慢演化出來的。希望科技工作者可以去讀讀詩歌,可以看看現代舞,看看面向未來的文化是什麼。為科技傲驕的同時,在人民的美好生活面前保持必要的謙卑。

第二個期待,期待企業家對新時代的文化創意和文旅融合,特別是商業模式的創新,首先要秉持著包容式的監管理念去對待,用激勵的方式去推動産業進步,去鼓勵一切面向未來的創新。旅遊文化融合的時代,有消費族群、行政族群還有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們,不同的主體到一起的時候,需要相互包容,相互激勵。當這些企業家在一線為人民美好生活創業、創新、創意、創造的時候,對一切新生事物首先要是一種寬容,要是一種激勵。意識形態的底線,涉及到人身安全的底線是不能破的,在這兩個底線上,一切的空間都可以擴展,一切都可以探討。在這個前提下,再談依法監管的問題,網約車的問題,如果沒有一個平臺不透明,創新也要承載社會責任。

“衷心期待不管是政府官員還是企業家、科技工作者都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對詩和遠方的追求,貢獻所有的才情和努力。”戴斌如是説。

(伍策 楠雪)